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品牌日前夕看南京商标注册新变化—— 服务业总量居首 国际注册增长最快

2018年05月04日 10:10   来源:南京日报   

  “5·10”中国品牌日即将到来。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去年,全市新申请商标6.5万余件,同比增长50.8%;新注册商标3.2万余件,同比增长10.6%;国内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16.1万余件,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秦淮总量最多,江北新区增长快 

  【数据】从商标区域分布来看,秦淮、鼓楼、江宁等3个区位列前三,分别为2.69万件、2.53万件、2.23万件。秦淮继续保持第一。从增长速度来看,去年增幅最大的是浦口,为60.2%;其次是高淳,23.9%;江宁,21.7%。  

  【解读】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王荣分析,秦淮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历史悠久,是众多“老字号”品牌企业的发源地,也是东部地区重要的金融商务中心。并且,南京行政区域调整后,原白下区与秦淮区合并为新秦淮区,所以总量最大。  

  国家级江北新区核心区位于浦口区,自2015年6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后,产业发展迅速。同时,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南京商标受理窗口落户在江北新区,申请商标更加便利。所以,江北新区和浦口区的注册商标增幅都非常快。 

  服务业总量居首,结构不断优化 

  【数据】从全市现有商标行业分布来看,整体比较平稳。其中,服务业商标总量位居第一。分类别来看,数量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广告销售、电子器具、餐饮住宿、服装鞋帽、植物食品、技能服务、教育娱乐、医用用品、动物食品、农林产品。  

  【解读】王荣表示,过去注册商标主要集中于工业企业。近年来,服务业商标发展迅速,消费者如今日常生活消费接触最多的就是第三产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科创企业热情高,大企业最多858件 

  【数据】从单一企业商标注册量来看,商贸流通企业仍是传统的商标大户。值得关注的是,科创企业的商标注册热情较高、增长迅速,大型的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品牌意识较强。注册商标拥有量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分别为:三胞集团有限公司,858件;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61件;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367件;江苏领跑创意产业有限公司,357件;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356件。  

  【解读】王荣分析,近年来,国家及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创企业的政策,科创企业大幅增长。同时,科创企业从创立者到员工相对传统企业更加年轻,更具有活力及发散思维,品牌意识更强,更注重自己企业的品牌建设。  

  苏宁法务中心副总监郭建华说,集团自创始之初就将品牌视为重要战略之一。761件只是他们零售业务母公司的部分商标。如果全面统计申请中和零售集团各下属分支业务的商标,整个集团的商标数量已经超过2000件,包括苏宁电器、苏宁、苏宁易购、Suning.com、易付宝、任性付、红孩子、苏宁极物等。目前,集团已拥有3件驰名商标,去年还获得中国商标金奖。  

   商标品牌国际化加快,7年增7倍 

  【数据】去年,全市新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6件,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1件,全市有效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数达到520件。而在2010年,我市的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才只有63件。  

  【解读】“品牌国际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王荣分析,随着南京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企业“走出去”的越来越多,运用商标保护自身利益的意识也日渐增强。作为国际贸易发展的风向标,我市的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企业主要集中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等行业。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