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对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018年12月10日 09: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检科院科技创新发展纪实

  建立起1200多种农药精确质量数据库和质谱的电子识别标准,实现了千种农药高通量非靶向同时定性筛查的技术突破;率先提出“食品属性表征与品质分子识别”概念,构建的基于组学和无损快检的食品农产品真伪鉴别技术体系,改变了该领域标准缺乏、指标混乱等局面,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集成二代测序等多种技术,确保了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快速、准确的鉴定溯源,可有效用于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的确证、食品农产品中污染源的追溯;提出了我国建立化学品良好实验室规范(GLP)体系的实施机制和方案,形成了GLP评价体系和国家制度……

  这就是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检科院)。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办的2018“走进实验室”媒体行暨“质量安全零距离”体验营活动,走进中国检科院实验室,零距离感受这家国家级的科研机构在品质管控、科技创新方面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

  在位于北京亦庄的中国检科院化妆品技术中心,一位志愿者正在进行皮肤测试。通过专业的仪器,可以检测皮肤属于什么性质。消费者可以据此了解自己适用什么样的化妆品。

  “我们在化妆品相关技术领域,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和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中国检科院(北京)化妆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宁介绍说,该中心常年承担原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化妆品安全监控计划项目,建立化妆品中多种有害化学物质的关键检测技术并制定系列检测标准体系,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依托产品质量信息数据平台及快速高效的危害因子识别技术,构建化妆品质量安全大数据平台,有效提升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决策的准确性及有效性,确保“互联网+监管”模式下的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同时,该中心还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外化妆品行业组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技术支持机构,长期派遣专家参加中欧化妆品工作组工作及国际化妆品监管合作组织(ICCR)的相关工作并参与进口化妆品境外回顾性检查等,与国内外各专业机构也有着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在国内外化妆品安全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以及化妆品重大技术事项的跟踪研究和决策建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记者了解到,曾经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三聚氰胺奶粉、双汇瘦肉精、日本核辐射等一系列突发事件中,中国检科院都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国际食品安全技术交流、牵头破解食品安全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机构之一,中国检科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国伟说,该所的研究领域涉及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添加剂、非法添加等有害物质的检测技术研究以及产品真伪鉴别研究等,除了对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他们还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论坛、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检测和生物反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作为公益性的科学研究机构和第三方公共技术服务机构,中国检科院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积极关注国家科技改革和产业政策变化,认真研究科技发展新趋势,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近年来一直为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表示。

  为政府决策与监管 提供科学数据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国检科院让日常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也变得越来越智能。

  (上接1版)

  在中国检科院大数据中心,食品安全态势感知、食品安全快检云分析、重点区域明厨亮灶、食品安全舆情感知、网络食品经营专项监管等大数据分析,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大数据中心可以通过风险评估为执法部门的检查提供依据,提高其工作效率。以对网络订餐的监管为例,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以价格异常、负面评论、商品销量、商品信誉、处罚情况、三证情况等信息为参数的风险评估体系。评估结果用分数显示,执法部门就可以据此筛选出风险较高的企业重点检查,达到监管目的。

  中国检科院总工程师陈颖说,该院始终紧密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多年来,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公正、权威、精确的检测技术服务,在服务国际贸易便利化、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4年来,该院共完成风险评估报告759份,撰写的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报告被有关部门采用并上报国务院,为国家以及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大量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科院研究员庞国芳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食品安全现状、问题及对策战略研究”,组织20多家单位、7位院士、近300多位专家历时3年调查研究,形成了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调研报告。

  以全球视野推动国内国际全方位合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检科院抢抓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抓好重大科技立项,立足国内合作“主战场”,拓宽国际合作“新舞台”。

  4年来,中国检科院共取得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生物安全”“现代食品加工”“重大科学仪器”“食品安全”等专项的组织申报中,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牵头立项10项,获得近3亿元国拨经费支持。同时,立项各类标准制修订项目145项。

  为进一步扩大科技合作成果的对接实效,该院先后与天津市东丽区政府、河北张家口市政府、贵州遵义市政府、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中国检科院科技资源与技术优势在助力地方经济产业发展中的作用。

  同时,与山东泰安市政府、山东特检集团、清华启迪科服集团四方签订了关于共同建设“中检科泰山检验检测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泰安市岱岳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产城融合、绿色低碳、现代服务业集聚,国际、国内水平一流的第四代高科技园区。

  不仅如此,该院还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加拿大农业部和食品检验署、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20多家著名研究机构、高校、国际组织和企业建立合作交流关系。李新实表示,未来,中国检科院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注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定“强院大市场”的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科研机构”的发展目标迈进。 (王惜纯 )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