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苏浙皖赣沪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3日 09: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近年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和上海四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加强协调推进,深入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四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来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质量提升工作的主要做法体现在4个方面: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长三角质量工作合力。早在2007年,为推动质量工作交流、互动、联动,四省一市政府质量工作主管部门以合作备忘录的形式,建立了苏浙皖赣沪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四省一市政府质量工作主管部门分管局级领导共同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每年度定期召开两次会议(每年年初和9月全国“质量月”期间)。2019年,在长三角市场监管体系一体化建设的大框架下,进一步确立了质量发展工作牵头负责机制、会议协商机制、滚动推进机制和联合发文机制,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事项,分工配合,形成一体化整体合力。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四省一市质量协会建立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圆桌会议,围绕推动全社会质量提升,共享资源,共破难题。

  联合开展质量宣传,营造长三角质量文化氛围。5地连续14年联合开展长三角“质量月”活动,以轮值的形式举办长三角“质量月”启动仪式,联合开展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卓越质量实践分享、“先进质量管理方法100佳”、“质量品牌故事演讲大赛100佳”评选、“百家企业质量开放日”等活动,累计表彰宣传先进质量管理组织800家,开展各类质量品牌宣传活动10.2万余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30万余份,参加企业40万余家,参与人数近260万人次。

  加强质量人才共享,打造长三角质量人才高地。依托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集聚的优势,5地建立涵盖政府质量奖评审、消费品召回、首席质量官培训等领域的长三角质量专家库,目前共有专家300余名。“十三五”期间,在四省一市政府质量奖评审过程中,共有100余人次评审专家跨省域评审,既保证了政府质量奖评审的公平公正,又推动了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的交流分享。四省一市以多种形式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首席质量官等企业质量人才培训,目前共有企业首席质量官2.9万人,企业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技能持续提高,在长三角区域内形成了一个高素质的质量人才集群。

  创新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四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联合发布《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以高质量为建设标准,以质量提升为建设主线,以区域一体化为建设目标,采取“备案-遴选-发布-建设-评估-激励”的形式,创新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目前已确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材料质量提升等20个项目作为首批长三角质量提升试点项目。

  据了解,下一阶段,四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聚焦质量强国建设,完善长三角质量工作合作机制;聚焦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建设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样板;聚焦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共建共享,打造长三角质量公共服务高地;聚焦质量标杆引领,着力提升长三角实体经济组织整体质量竞争力,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