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别被茶叶农残假新闻忽悠了

2017年03月24日 14: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最近一段时间,一则“中国98%的茶叶都有农药残留”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疯传,造成很大影响。稍微懂点新闻学常识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该帖子的问题。全帖虽然力图制造“有图有真相”的真实感,但既未给出所用数据的出处,亦未标明“采访”的时间,不具备一则新闻的基本要素。

  显然,这是一则假新闻。不过,该帖子最大的问题还不在其新闻属性之假,而在于其传达信息之误、之害。在看到这一帖子之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表示:“我作为一个从事农药研究57年的老科学家,看到这样一份极不科学的材料在网上传播,感到非常气愤。”他解释称,农药残留必须用一个标准来衡量,这就是使用我国颁布的MRL(最大允许限量)标准,农残高于这个标准才能认为对食品具有安全风险。目前在茶园中使用农药是正常的农业措施,问题是农药的品种、剂量和安全间隔期。应该说我们吃的食物以及茶叶中也会有农残超标的,但绝大部分的水果、蔬菜和茶叶都是安全的。必须强调一点,有农药残留不等于农残超标,更不等于有害健康。只有超过标准的农药残留才是有风险的。

  对于帖子中所谓“春茶含有过量农药,一喝就中毒”的说法,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给予严厉批驳。他指出,春茶一般指的是由越冬后茶树第一轮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此时气温大多低于20℃,没有虫害,根本不需要打农药,打了农药反而增加成本。他同时表示,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农药残留限量》对茶叶的农药残留有严格的规定。2016版限量标准规定了48项农药在茶叶中的限量要求,比2014版新增了20项,而且对一些农药限量要求也变得更严了。而从农业部2014年到2016年连续3年对二季度(春茶)和四季度(夏秋茶)茶叶的抽查结果看,合格率分别达到了94.8%、97.6%、99.4%。这些数据说明,国家对茶叶农残监管从未松懈,而事实上现在的茶叶比以往更安全了。

  这则帖子里还有一个误导信息:在农残限量方面,“欧盟标准严于中国标准”。搞清标准谁更严、谁更权威,要先弄清这样一个事实:欧盟地区基本不生产茶叶。也就是说,欧洲人大都不懂茶叶生产,当然也就不懂茶叶标准。他们要用标准就只好“偷懒”:采用默认标准。因为不用自己进行实验论证,拿来就用,难免简单粗暴。现在欧盟采用的涉及农残的标准多达1300多项,非常庞杂,有的标准比中国高,有的标准比中国低。低就不用说了,而高者,多是用来设置贸易壁垒的。

  陈宗懋院士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欧盟针对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氰戊菊酯类农药残留标准曾突然加严,在1999年6月30日到7月1日,一天之内就把残留量陡降至原来的1/100。对此,陈宗懋质问欧盟的有关专家:“原先的标准与现在的相差100倍,哪一个才是科学的呢?”欧盟专家无言以对,只好说:“用科学解释不清,这是政治和生意方面的事。”可谓一语道破天机。

  了解了这些背景,再看这则帖子,就知道其中玄机了。在网上搜一下就会发现,“中国98%的茶叶都有农药残留”的说法早在2012年就曾出现过,其信息源自于一家国际环保组织的报告。当时,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予以批驳,指出该报告中检测的茶叶样品的农残含量,对照我国《食品中百草枯等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标准的指标规定,全部达标。比如,报告指出某品牌的茉莉花茶被检测出含有吡虫啉农药残留0.07mg/kg,而我国标准规定的残留量为0.5mg/kg。很显然,上述环保组织的报告的最大问题是概念混淆,即把“农药残留”和“农残超标”混同起来,想用“有农残即有害”的观点误导民众。

  现在春茶快要上市了,而茶叶农残谣言先一步上市,其背后的用意推想可知。当然,戳穿这个谣言,并不等于说我国茶叶就不存在农残问题。而是要提醒我们,必须理性对待这个问题。我们知道,以农药防治茶叶病虫害不能避免。要解决农残问题,就要从源头开始,通过产学研结合,加强对有机生物农药的研发,在农药药性本身上“降毒提效”。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控制不符合规定的农药上市销售和使用,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治力度。只有理性对待农药,科学施用农药,严格监管农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残问题。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