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地条钢死灰复燃 四川钢企齐喊打

2017年04月07日 09: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6日,第三届四川钢铁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川威集团、德胜集团、达钢集团、四川龙蟒等几大钢铁巨头“一把手”齐聚成都,呼吁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重新进入市场。

  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秘书长张邦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行业有所回暖,但基本面仍然会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在去产能工作推进下,各钢企要联合作战,利用协会建立的举报奖励机制严打“地条钢”。

  行业协会制定举报奖励机制

  何谓“地条钢”?根据国家质检总局作出的解释,“地条钢”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材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目前,“地条钢”也泛指劣质钢材,其劣质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没有精炼设备,无法控制钢材的质量。

  在钢铁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地条钢”被认为是扰乱市场秩序的罪魁祸首,成为了各大正规钢企眼里的“过街老鼠”。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将确保今年上半年依法彻底取缔“地条钢”产能。

  “近年来,受‘地条钢’钢企的影响,四川建筑钢材市场曾经一落千丈,甚至跌入全国建筑钢材市场最低价区位。”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秘书长张邦绪对记者表示,受此影响,政府和企业2016年以来展开了坚决打击地条钢的相关行动。

  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四川省打击“地条钢”行动的推进,建筑钢材价格已经从2016年初的2100元/吨上涨到年末的3700元/吨左右,涨逾76%,不少钢企和钢贸商扭亏为盈,增强了市场信心。

  虽然钢材价格有所上涨,但在产能过剩大背景下,不少钢企日子仍然不好过。以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为例,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经营总收入119亿元,同比降27.8%。“公司仍然在亏损中挣扎、想办法、找出路,今年营收同比增长了不少。”攀枝花钢城集团董事长刘军在峰会上表示,“但打击地条钢的行动不能停下。”

  “据了解,仍有很大部分地条钢企业关停后,设备并没有真正拆除。随着市场好转,这些企业又开始利用晚上时间偷偷生产,有死灰复燃的迹象。”川威集团首席市场官张远贵也表示,对于地条钢企业,行会协会已制定了举报奖励机制,各企业要积极监督举报,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氛围。

  企业建议相关产业紧密联动

  联合呼吁打击地条钢,从“各自为政”到“抱团取暖”,四川钢企发展路径正悄然发生变化,联动、合作成为本次钢铁峰会的主旋律之一。

  “合力保住自己家门口的大市场,是四川钢铁企业现在的首要任务。”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玺表示,川内现有钢铁生产能力3000万吨、产量2000万吨。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单一产业独立发展已不具备优势。“必须将钢铁、钒钛、矿业、煤炭和水电紧密联动起来,互为依托,才有综合竞争优势。”

  “确实如此,虽然钢材价格有所上涨,但原材料价格涨得也很猛。”川威集团首席市场官张远贵对记者表示,目前企业的用电成本仍然很高,并且煤炭、焦炭、铁矿石价格的涨幅大于钢材价格涨幅,上游原燃料供应成本猛增,因此,各钢企实际上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企业要想办法联动,有效降低成本。

  促成行业企业联盟,以此维护钒钛、钢材产品市场的价格稳定,成为参会几大钢企的共识。“这样有利于提高四川钒钛、钢铁产品的市场话语权。”德胜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德安对记者表示。

  “这几年来,钢铁企业确实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怎么把钢铁企业救活,企业自己要想办法,政府、行业协会的力量更不可忽视。”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在会上十分感慨地说,2016年钢城集团经历了最艰难的一年,但政府专业部门扶持、各行业专家的大力帮助对于钢城集团艰走过艰辛的2016年起到了很大作用。

  “我觉得,还要加快建设西南钢铁价格指数平台。”川威集团首席市场官张远贵表示,建议协会牵头,尽快建设本区域的价格指数平台,打破不公允价格的平台垄断,为区域市场提供公允的价格指导,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