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不要跟着感觉走 而要跟着质量走

2017年05月09日 09: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林 鸣

  感谢信息时代,我们的消费者普遍具备了“专家”素质。然而,“专家”也会遇到困惑——眼下在家居卖场,随便走进一家店,90%以上的产品都“扛”着各类证书或奖牌,而颁发机构也是五花八门。尽管人们对这些“定心丸”不信任,也只好犹犹豫豫地“跟着感觉走”。比如购买家具,很多顾客会在网上搜索环保家居,但各种标准实在太多,非专业人士根本弄不明白。这种“摸着石头消费”的感觉,真让人缺乏安全感。

  眼瞧城市水质堪忧,水生意自然就发达了——市场上销售的净水器名目繁多。净水技术也是五花八门,许多净水器打出RO膜、纳米膜、中空过滤膜、远红外矿化等概念。而类似纯晶技术、银离子杀菌等附有高科技概念的说法更是数不胜数,价格则从数百元至上万元不等。对于如此大的价格差距,门店销售人员解释为主要是用料和质量不同,并称进口产品用料精良,过滤更细,使用寿命长,连重量都差很多。面对纷繁复杂的品牌、五花八门的技术概念、天花乱坠的净水功能,一位退休工科教授坦言:“销售人员说了那么多,消费者还是弄不明白。没办法,买的时候跟着感觉走呗。”至于满天飞舞的空气净化器、智能家电等等新产品,更是叫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每逢开学季节,学生文具和食品便成为消费热点。陈阿姨三年级的儿子铅笔盒中有支涂改液,外包装颜色鲜艳,满是卡通图案,还印有“无毒环保”的字样,但仔细一看,却是典型的“三无”产品。看到孩子的书包里尽是“三无”文具,家长们的心不免揪了起来。教育人士表示,在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上,家长不能要什么就给什么。要让孩子们懂得“消费有风险,购物需谨慎”的道理。许多年轻父母都希望,今后每当开学时,质量监管部门应该及时到位,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的健康“站岗放哨”。

  令人欣慰的是,既然万事都要“从娃娃抓起”,我们的教育部门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一些中小学校在课堂上开设了消费课,引导孩子树立正确合理的消费观,掌握基本消费知识和相关法律。有人说“难道买东西还用教吗?”这可不是小事,孩子们是未来的消费主力军,他们的购买力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往大了说关系到国家的利益和民族的未来。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必须遵守如下“消费原则”——不跟着感觉走、更不要跟着忽悠走,而是要跟着质量走,跟着标准走,跟着法律走。只有做到这些,我们才不会在市场的大海上迷航。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