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网购平台打假第一案具有标杆意义

2017年05月09日 09: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戴先任

  近日,上海奉贤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宝网)诉姚某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据悉,淘宝网以姚某在其平台出售假冒“Royalcanin猫粮”(法国皇家猫粮)为由,起诉姚某违反双方签订的《淘宝服务协议》“不得在淘宝平台上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条款,要求姚某赔偿265万元,并在媒体显要位置连续一周刊登声明。据淘宝网工作人员透露,该案是国内首起网购平台打假案。

  淘宝近些年来在打假方面的努力确实有目共睹,如组建了超过2000人的专业打假队伍,还频频为警方打掉造假团伙提供破案线索等等。此次淘宝将打假触角伸向了入驻自己平台的商家,这还是国内首起网购平台打假案,这也可以看出淘宝在打假方面的决心与勇气。

  假冒伪劣一直是电商的一大问题,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也影响了网购平台的声誉。但在以前,网购平台为了维护自己的声誉,并不是更多地去严格要求入驻商家,更不用说将打假的大棒挥向商家。网购平台投鼠忌器,为了吸引商家,不仅对不法商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纵容这些不法商家的行为,这让网购假冒伪劣现象更难得到有效遏制。此次淘宝以“受害者”身份站出来状告不法商家,不仅少见,还是国内首起,有人竟生出“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之慨叹。

  淘宝状告售假网店,不是多管闲事,而是在正当维权,这也是一种自净行动、去毒行动,是在摆正自己的位置,站在了消费者一边,也是在表明对假冒伪劣商家零容忍的决绝与积极态度,这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电商生态,有利于打击网购存在的假冒伪劣乱象。售假网店被网购平台打假索赔,脱开与网购平台“相依相生”的一种不良关系,他们也不再心存幻想能得到网购平台的“通融”与包庇。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网购平台打假这一线索,来维护自身受损的权益。

  不过网店售假,网购平台也负有监管责任,网购平台也需要加强事前、事中的监管,严格把关,杜绝不法商家混进平台,这对自身声誉的负面影响将会更大,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也将更大。届时,自己不仅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要对消费者权益受损负有一定责任。

  淘宝状告售假网店,具有标杆意义。网购平台不能对假冒伪劣持纵容态度,而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应该把自身声誉当成生命一样来爱护。这才能从根本上净化网购环境,更有利于平台的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