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品牌保护靠自我山寨? 商标注册需制定良好规则

2017年06月19日 09:50   来源:南宁晚报   

  郭元鹏

  近日,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大白兔注册了十几个近似商标:有大灰兔、大黑兔、大花兔、小白兔、金兔、银兔……很多人会将这些商标误认为是“山寨商标”。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介绍,所谓“山寨商标”,是企业自己注册的“防御性商标”。此举是企业为了避免给自己的主品牌造成干扰,同时也为了避免消费者混淆主品牌。(6月18日《华商报》)

  “防御性商标”被业内称为“自己山寨自己”,这个说法倒是挺形象的。为避免他人恶意抢注,企业纷纷先下手为强,注册大量“防御性商标”。例如,小米注册了“大米”“蓝米”“黑米”“紫米”“橙米”“绿米”“黄米”“桔米”等商标。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阿里妈妈”“阿里姐姐”“阿里妹妹”“阿里姑姑”“阿里叔叔”“阿里哥哥”“阿里弟弟”等商标。老干妈注册了“老干爹”“老干娘”“老干爸”“干儿子”“干儿女”“老姨妈”等商标。

  “自己山寨自己”的“防御性商标”能不能起到作用?这当然会有一定的效果,自己企业一下子注册了这么多的类似商标,其他企业就少了模仿的机会,就少了山寨的机会。但是,即使是一个企业能够注册更多的“防御性商标”,也不可能将所有相似的商标都注册完,汉字是丰富的,语言是丰富的,仅仅依靠“防御性商标”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即使“防御性商标”能够发挥很好的防御作用,那也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品牌保护路径,毕竟这不是正常的方式。通过“防御性商标”注册的火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看到的其实是品牌保护的无力。如果我们的执法能够是不折不扣的,如果我们的制度能够是没有漏洞的,还会有如此多的“防御性商标”吗?“防御性商标”的出现是无奈,是悲催,是尴尬。

  我们必须制定一个好的商标注册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要能杜绝“恶意注册”“抢先注册”“模仿注册”“山寨注册”。对于这一点来说,监管部门是能够做到的。一个企业注册商标的时候,这个商标是不是存在模仿、山寨、恶意的性质,是能够判断的。比如,有的商标很有名气,就像“老干妈”一样,如果有人注册类似的“老干娘”,商标注册部门就应该予以严词拒绝。

  除此之外,需要加大对“山寨商标”的打击力度,执法部门严厉起来,维护品牌,保护产权,让模仿者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才是对品牌最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