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品牌:行稳方能致远

2017年09月08日 09: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洋火、洋面、洋伞……早在上世纪初,洋货就是高端的代名词,国货给人的印象就是低劣。但如今,人们这一印象正在改观。从餐饮行业到高科技领域,中国品牌“攻城略地”,国人对国货的自信心正在日益增强。

  网民表示,中国品牌的集体发力充分说明,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让世界见识了“中国制造”,而且未来有能力创造新辉煌。网民建议,相比德国、日本等国家,中国品牌发奋图强的同时,必须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位置,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让世界见识“中国制造”

  网民“朱邦凌”说,最近热映的一部电影中,有大量茅台和北京吉普的免费镜头,“让世界见识到真正的中国制造”。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16亿部,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0.5%。国内手机销量排行榜上,前三名都是国产品牌;全球十大智能手机品牌中,有6个是国产品牌。

  事实上,在不少高科技领域,中国品牌都大放异彩。如大疆无人机,已经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的份额;又如中国高铁,截至2016年底累计投入运行的动车组高速列车达到2595组,超过全球总量的60%,通车高铁里程长达2万多公里。

  此外,中国的特色餐饮,比如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和桂林米粉等近年来也逐渐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

  网民“黄群慧”说,经过30多年的快速工业化进程,我国制造业具备了厚实的产业基础、全面的配套体系、强大的创新能力,有能力创造新辉煌。

  发扬“工匠精神”

  在网民“吴晓波”看来,未来中国经济将出现四大“新红利”,即新中产红利、新工匠红利、新技术红利以及新居住红利。

  有网民指出,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没有哪个时代比今天更呼唤中国人的工匠精神,但要冷静看待未来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竞争中所面临的形势。

  网民“黄群慧”分析,未来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应用,会进一步降低劳动成本在制造业总投入中的比例,从而加速弱化我国的要素低成本优势。而发达国家利用其在新工业革命中的先发优势,不断强化其全球竞争优势和价值链高端位置,我国如果不能快速赶上,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不利于我国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