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用标准化打开新型城镇化建设大门

2017年11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目前的行政设置上,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是一个镇,但从发展体量看,龙港其实早就已经是一座城了。经过30多年发展,这里常住人口已经由建镇之初的6000人增加到现在的44.3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已经超过20平方公里,在2017年全国城市综合实力千强镇中,龙港列第18位。

  为把昔日的农民城打造成为温州大都市区第一副中心核心区,首期开发面积40平方公里、投资1000亿元的龙港新城已经开始建设。

  为支持龙港建成现代城市,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将龙港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要求龙港用3年时间,探索出一个可以向全国推广复制的职能分工合理、行政层级优化、管理机构精简、行政成本降低、行政效能提高、公共服务改善、治理能力提升的新型设市模式。

  根据这一综合改革要求,龙港在2016年6月向国家标准委申报了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国家试点,并于同年年底获得了批准。

  新型城镇化改革确立标准化思维

  “标准化在行政改革领域怎么开展,龙港可以说是毫无经验,很多人一开始抱着的都是一种应付试点的态度。但是大半年的试点推进让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要以龙港实践探索出一套新型设市模式、实现龙港城市现代化,标准化是不能缺席的基础性工具,通过研制标准,我们能推动各项改革的深化,固化改革成果,通过实施标准,我们能够有效落实改革、及时评估改革成效。”

  中共龙港镇委副书记、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珍敏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温州市和苍南县都十分重视标准化对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作用,温州市委将龙港的标准化试点列为市级改革重点项目,苍南县委成立工作小组指导龙港镇全面推进。

  温州市质监局局长朱云华认为,没有标准化就没有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离不开标准的规范、协调和引领,ISO在2012年成立ISO/TC 268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是看到了标准化对于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需要做好标准化这篇文章。

  试点获批后,温州市质监局指定市标准化研究院全程参与龙港试点工作,还会同苍南县两次在龙港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苍南县市场监管局作为试点的直接领导部门,更是组织专门力量协调系统上下专业资源帮助龙港组织了3个标准化专家组,一方面在广大干部中全面开展标准化认知培训,一方面帮助构建标准体系框架、研制各类标准。

  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郑贤跑介绍说,通过梳理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各项需求,龙港正在按照城市治理规范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管理高效化、绩效考核指标化的要求,加紧搭建龙港新型设市模式标准体系,除基础通用部分外,需要围绕“大部门”行政体制建立运行、“智慧龙港”城市治理等领域研制200多个具体标准。

  据金珍敏介绍,龙港上下对于标准化推动新型城镇化改革目标实现、促进龙港现代化重要效用有了比较深切的认识,试点启动时存在的“为试点而试点”的应付心态在干部队伍中目前已经彻底消除,各部门都成立了标准试点工作组,全力梳理法规文件为标准研制准备资料,主动与标准化专家对接探讨本部门如何推进标准化,标准化试点的会议各部门一把手都会积极参加。

  目前,龙港成立了综合协调、大部门、社区服务管理、智慧龙港和市容市貌等5个标准化工作小组,两个社区、两个部门和一条街道被确定作为试点的先行部队。

  “标准化”能让社区干部吃上“定心丸”

  近日,龙港镇湖前社区里一派繁忙景象,除了常规日常工作照常开展之外,按标准化模式设置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和党员(党建)服务中心等5大中心正在加紧硬件建设和制度设计,龙港“市管社区”改革试点要制定的70多个标准文本,也需要社区干部们的建议和建言。

  社区宣传委员郑怀俊介绍说,湖前社区37名工作人员面对3万多居民,忙得简直可以用脚不沾地来形容。不过忙归忙,大家对用标准化改革明确自身的责任边界,吃上“定心丸”还是充满了期待。

  社区干部们说,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很多都带有临时性、应急性、多变性的特征,社区在这些工作中究竟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没有清晰的表述,对于什么样的情况下出来问题会被追责心中无底,所以大家成天提心吊胆。

  围绕“市管社区”改革中社区的功能定位,龙港从明确社区职责、清晰工作流程、建立考核依据的目标着手,梳理社区管理、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各项保障制度,理顺社区管理和服务事项的工作要求和流程,围绕社会保障、医疗卫计、文化体育、营商服务等社区服务职责和环境治理、公共安全等社区管理职能,搭建了“市管社区”服务与管理标准子体系,计划制定实施72个具体的标准。

  记者看到,在社区建设方面,围绕社区职责及编制、5大中心建设管理、党建规范、在职党员职责要求、社区工作考核评价等,要制定21个标准。社区服务方面的18个标准,涵盖了医保报销流程、征兵规范、低保对象认定流程、困难职工救助流程、老人优待办理流程等居民事务办理规范和流程。公共安全方面,社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社区戒毒(康复)管理规范、社区宗教信仰管理规范3个标准已经研制完成,社区突发事件安全应急、社区设施安全管理、社区信访调解服务、社区民情诉求和疏导等,也都将标准加以规范。

  社区副书记张海雁说,有了这些标准,社区干部该干什么、怎么干,怎样算做好都有了清晰的、系统的界定,大家就可以安心去忙了。

  标准化让政府能像企业一样向社会提供服务

  黄振润是龙港财政局的副局长,承担牵头组织实施财政局标准化体系建设任务,为了制定本部门的各项标准,今年以来他牵头梳理从中央到镇里各级所有涉及局里工作的400多份法律法规和文件。

  黄振润发现,虽然有了前些年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但要把法规文件和各项管理制度转化为系统的标准体系,既要把握整个工作系统体系,又要找出工作关键细节,仍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原来的规范化管理很好地提升了机关服务效率和质量,但是依然有3个很明显的薄弱点:一是在某个工作岗位工作的人对于自身承担的职责和工作要求,需要在工作中摸索了解,需要老同志传帮带,全面掌握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二是即使在一个局里,很多业务职责和流程只是某一个科室内部掌握,群众不了解,其他科室也不了解;三是虽然机关工作人员自身对有关规定和业务流程比较了解,但是却不能清晰表达给群众和服务对象,导致事务办理出现沟通障碍。”

  黄振润希望通过标准体系的制定实施,能够消除3个薄弱点,让新同志一上岗就知道自己该干啥、怎么干,让群众知道办事该找谁、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

  为此,龙港在新型城镇化改革中实施大部门制改革的时候,把建立“大部门”行政体制标准化体系作为试点的4大重点之一。

  在大部门改革中,龙港将从县级各个部门下划的18个派驻单位与镇原有的12个内设机构、11个事业单位合并重组为15个部门,要求每个部门在三定方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明确部门的具体职责、内部分工,梳理现有行政权限清单,制定部门职能标准、人员岗位职责标准、业务流程标准、工作考核标准,公开发布实施。

  郑贤跑说,部门职能标准和岗位职责标准相当于企业的产品说明书,告诉社会这个部门和岗位是干什么的;业务流程标准对外相当于企业公示的服务质量标准,对内相当于企业员工作业指导书。“大部门”通过实施标准化,让政府能够像企业向市场提供产品一样,向社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