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质量提升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2017年11月24日 10: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张 培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党的十九大前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鲜明地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基于质量管理体系在带动质量管理升级,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为落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启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正是希望以ISO9001标准换版为契机,加快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系统性升级,推动广大企业掀起学习和应用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的新热潮,帮助其建立更高水平、更加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引导全员、全社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质量管理,让包括企业、消费者、供应链在内的各相关方从质量提升中受益,从而更好地满足提质升级转型发展需求,全面提升我国的质量水平,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全面进入质量时代。

  在推行以ISO9001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作为推动企业建立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手段,认证工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在“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中,为更好解决ISO9001管理体系单一化、相互不能有机融合、认证服务不足、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通过引入分级认证模式,体现管理水平的差异化,开展行业特色认证,满足行业特定需求,整合多个管理体系,提升综合管理效能,提供质量诊断增值服务,满足企业多层次质量需求,应用新技术变革传统认证模式,优化质量管理工具等多项措施,为质量提升行动提供有力抓手,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供可行路径。各项措施的落实,不仅有助于整体提高我国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还将带动质量管理方法、工具的创新发展,凸显认证认可、标准化等质量技术基础的作用,更可提升我国在国际质量管理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际上提供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整套质量提升优良实践方案,从而为后续制定我国主导的认证模式和标准规则奠定基础,有效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

  随着“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全面推进,必将促进质检部门、广大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形成共同加强质量管理,共同促进质量提升,共同推动质量发展的强烈共识和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