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

2017年12月11日 14: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朱春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质量第一”“质量强国”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报告通篇16处提及“质量”一词,党中央对质量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领导干部,应站在“四个意识”的高度,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速度时代”迈向“质量时代”。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就要努力营造质量强市的浓厚氛围。城因质而强、企因质而兴、民因质而富,质量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重要突破口。在政府层面,坚决把质量提升到战略高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一把手”工程,以上率下,层层推动,促进经济发展从“拼速度、拼资源、拼胆量”向“拼质量、拼效益、拼创新、拼人才”转变,让质量成为发展的底线,让品质成为城市的灵魂。在企业层面,强化质量主体意识和主体责任,树立“靠质量立身、以质量取胜”的理念,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创建企业质量文化,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品升级,创建知名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在社会层面,培树城市质量精神,厚植城市质量文化,开展质量强校、质量强医、质量强镇、质量强村等系列行动,把对质量的追求融入到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渗透到发展的方方面面。通过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形成推动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就要率先突破质量强市的关键环节。质量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只有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才能举纲张目、顺利推进。我们坚持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为目标,以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为切入点,全面引领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领域质量提升。围绕提升产业发展品质,推进优势产业提质加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建设高品质园区格局、培育高科技标杆企业、推出高标准名牌产品,不断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围绕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建设精品工程,推进精细管理,打造品质城市,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改善广大市民和农村百姓的生活环境;围绕提升政务服务品质,弘扬“店小二”精神,推行“管家式”服务,抓好“阳光政务日”和“信访接待日”,成立投资促进委员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围绕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加快推动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围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全面解决一批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质量问题,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质量红利”。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就要着力构建质量强市的坚实保障。好的质量不会与生俱来,也不会一劳永逸,必须要以组织为后盾,以政策为保障,以科技为动力,以人才为支撑。加强组织力量,成立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质量发展规划,调整发展战略,协调解决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并将质量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政策激励,出台《质量和品牌奖励管理办法》《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对荣获国家、省质量奖项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出台《人才引进奖励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对引进的人才给优惠、给资金、给待遇,让其来得了、待得住、干得好。加强科技创新,依托骨干企业建立国家、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建立国家、省质量检测中心,借助创新性园区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人才培育,推进政校合作,建设质量学校,对党政领导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中层管理、一线产业工人四个层面开展质量培训,努力创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监督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环境。

  (作者为中共黄骅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