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兴农的关键是标准化

2018年01月02日 14: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走质量兴农之路,是中央一以贯之的农业发展思想。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质量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对2018年经济工作做了全方位部署。这就要求“三农”工作也要围绕着这个中心展开。要把质量兴农贯彻到农业工作的方方面面,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农产品及其相关的服务,提升“舌尖上”的安全感,让农民和社会所有民众都体味到切切实实的质量获得感。

  客观地讲,目前我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裕,人们已经从吃的“数量”问题转向更加关注吃的“质量”问题。从农产品安全角度看,整体是安全的、有保障的。目前我国的质量标准正在与国际对接,上市销售的农产品96%以上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但隐患仍然存在,一些地区、个别品种上还比较突出,个别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还时有发生。

  不管是从安全角度,还是从发展角度,都对抓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走质量兴农之路,至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标准,要打好标准化基础。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离不开标准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关心和重视,对农产品消费安全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由于长期以来片面追求数量和分散、粗放的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有些生产者使用违禁农药、不合理使用化肥,导致农产品有害物质残留问题比较突出,不仅威胁消费安全,而且破坏生态环境。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通过推行农业标准化,不断提高农民科学合理用药、用肥的能力和自觉性,用标准规范农业生产、加工行为。同时,标准化生产与加工技术的推广,也为农产品质量监管提供了标准支撑,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体明确、环节清晰、依据充分,提高了监管效能。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农民收入增长,也需要标准化提供有力支撑。农业标准化涉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多个环节,以食用安全和市场需求为目标制定农业标准,通过实施农业标准,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成果、普及推广新品种,在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升级的同时,促进农业生产结构向优质高效品种调整,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农业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促进农业素质的整体提高,为提高农业效益奠定了基础。农业标准化的实施将全面改善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产品内在和外观质量,成为品牌、名牌产品的质量保证,是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的基本保障。

  农业标准化的重要性已经得到普遍认同,并且农业标准化工作推进也取得不错的成绩,真正发挥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助力和保障作用。不过,目前我国农业标准化还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标准不全、不统一、质量不高,标准贯彻实施力度不够,检测体系不够完善,合格评定程序存有不足等。这些问题恰恰成为今后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导向。

  基于上述分析,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完善农业标准化体系,提高标准质量。应根据中国目前现有的农业标准短缺、不统一、质量不高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组织制定和完善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在内的农业标准体系。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要考虑适应农业生产技术发展的需要,参照国际农业标准,注意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适当修改标准,不能让标准常遭“滞后”之疑。

  当然,有了标准之后更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标准的贯彻实施。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和示范力度,让农业生产者能够亲眼看到农业标准化的作用,自觉贯彻执行农业标准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把农业标准化的实施与发展农业产业化有机结合起来,并制定配套的产业政策鼓励和合理的利益趋动机制支持农业标准化发展。

  特别要推动各地将标准集成转化为操作规范,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推进标准实施,面上抓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加强标准宣传、培训和指导;点上抓“三园两场”(标准化的果园、菜园、茶园和标准化畜禽养殖场、水产健康养殖场),扩大创建规模,带动广大农户实施按标生产;产品上抓“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力争“三品一标”的发展速度在6%以上,用品牌化促进农业标准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