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开配方 食用油“潜规则”能否被打破?

2018年01月03日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是食用油消耗大国,我国油脂市场上不仅有玉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人们喜爱的大宗食用油,为满足消费者营养和风味的需要,食用油市场上还有数以百万吨销量的食用调和油。调和油产品中的营养成分、配方比例却无从知晓,调和油“公开配方”的呼声日渐高涨。

  日前,中粮集团旗下品牌福临门发布新产品“营养家食用调和油”,并公布该产品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这是国内首款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双公开的食用油产品。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荣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用调和油配方公开是大势所趋,而福临门此举主要是倡导营养升级、配方有数,“解决消费者不透明消费及‘油要换着吃’的困扰”。

  配方公开、营养升级是大势所趋

  目前,食用油市场主要分为单一食用油和调和油两大类,其中调和油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营养和风味,按一定比例调配制成,但是具体比例一直以来是各家粮油企业的“秘方”。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对于调和油的国家标准尚待完善。2004年新的食用油国家标准开始施行后,调和油市场随意勾兑、标识混乱、名称繁杂的问题就已经引起有关部门注意。但已有的标准仅要求生产企业在产品标签上“应按原料配比从大到小注明使用原料的油脂名称”,对于原料比例的具体数值尚未有明确规定要求。趋于对商业利益的过分追求,调和油市场也存在着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不良现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配方不公开、配比不透明始终是消费者购物选择时的一大痛点。

  关于调和油市场存在的乱相,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表示,食用调和油领域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不在少数。“比如打着橄榄调和油旗号的食用油,实际上成本很高的橄榄油在产品中占比只有0.8%。还有打着花生调和油旗号,其实花生油含量不到2%。”

  在一项消费者调查中显示,消费者选择食用油所考量的三要素为“健康、安全、营养”。不少消费者表示,选择调和油是看中其营养丰富、均衡,但在实际购买中,调和油产品中的营养成分、配方比例却无从知晓,调和油“公开配方”的呼声日渐高涨。

  近日,中粮福临门“营养新时代,健康更有数”营养家食用调和油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现场,中粮福临门发布旗下全新产品——营养家食用调和油,并公布该产品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由资深行业专家现场进行鉴证。据悉,福临门营养家食用调和油是国内首款配方比例与营养成分双公开的食用油产品。

  王庆荣坦言,一下子公开配比、微量元素等这么多指标,对于厂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因为公开得越多,接受监督和检查的指标就越多,同时,在工艺控制和生产控制方面的要求就更高。“但是我们愿意这样做,我们要尊重消费者,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在选择营养家调和油的时候,既知道它的成分是由哪五种油组成的,同时可以知道从一桶油里享受到更多的营养成分。应该说这种举措也是我们央企的责任,是负责任的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王庆荣说。

  食用油新国标今年有望实施

  调和油市场乱相为何出现,业界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标准不明。王瑞元透露,新制定的食用油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通过,预计今年有望实施。据了解,新标准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求调和油必须标注油品成分配比。

  据了解,除公开配方外,“营养”也是中粮福临门新品的营销点,王瑞元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下文简称DRIs)中强调人体需要合理摄入亚麻酸和亚油酸,而“营养家调和油符合最新DRIs指导原则”。

  “DRIs中强调人体需要合理摄入亚麻酸和亚油酸,既然说要满足DRIs的要求,我们干脆就别做到下线,做到中线以上,甚至做得更好。经过对几种原料油的反复斟酌考虑,我们最终加了5%的亚麻籽油,虽然成本提高,但是产品质量也提高了。”王庆荣与记者分享了在研发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历时五年,经过上万次反复调配及试验,福临门营养家食用调和油应势而生。

  记者观察到,在营养家产品的标签上,清晰标注了产品由37%玉米油、35%菜籽油、13%稻米油、10%花生油和5%亚麻籽油五种高端植物油调配而成。采用由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粮油脂平台研发中心、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共同创新研发的“营养环”配方工艺,优选中粮集团全产业链高品质原料,依靠适度精炼、恒温灌装、充氮保鲜及抗紫外线包装等多项技术,提升原料中维生素E、植物甾醇、谷维素和角鲨烯等营养元素保留率,锁存原生营养。

  业内专家表示,行业中鲜有企业敢于真正亮出自身调和油产品的配方,公布配方是企业的一次试水,也是油脂行业革命性的一步。与此同时,随着消费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在此背景下,产业端纷纷开始匹配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升级。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中粮福临门公开调和油配方,意在打通产业端到消费端整条产业链,从产业端而言,公开配方是结合产业升级所做的举动,此举打破了行业的“潜规则”;而从消费端来说,也主动去迎合了消费者对油成品“知情权”的需求。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