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酒店拿马桶刷刷茶杯 该摘星

2018年01月04日 10: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邹大鹏 杨思琪

  去年底,一段《哈尔滨市三家五星级酒店“用马桶刷刷茶杯”》的短视频让人“辣眼”。在执法部门确认存在这一问题后,涉事酒店仅表示“十分遗憾”“对宾客带来了困扰”等,并没有对消费者造成伤害进行反思和赔偿。如此应对诚信危机事件颇让消费者感到惊愕:这样的酒店还能称“五星级”吗?

  随后,涉事的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称:“秉承实施最高的专业操作规范,对事件的发生,我们表示十分遗憾。”哈尔滨香坊永泰喜来登酒店表示:“个别员工没有严格执行客房清洁标准,对宾客带来了困扰……酒店拥有严格的客房卫生清洁标准和卫生制度。”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则称,“视频中所反映的内容如果属实”,在执法部门已明确违法事实的情况下仍称“如果属实”,有质疑内容真实性之嫌。

  如此回复,看似正式却并不走心。通篇可见对自身“严格制度”的标榜,却不见对自身信誉受损的深刻认识。而“自罚三杯”式的回应,似乎让消费者只能接受“十分遗憾”这一无奈选择。

  我国自古讲求“诚信为本”,正所谓“人无信不立”。安全和卫生是酒店业的命脉,更是“星级”行业标准的真正含义。如果商家只重打造外在形象,不重修炼卫生和安全管理,这种“自欺”行为在短期内可以“欺人”,让消费者吃亏,但最终也将会“被欺”,让自己丧失信誉、失掉市场。

  对企业自毁信誉的行为,行业管理部门除了进行约谈、行政处罚外,还应考虑降级、停业整顿,甚至对“惯犯”企业取消从业资格。另一方面,还要帮助商家树立“小信成则大信立”的理念,使他们通过“坦诚认错”的真心、“坚定整改”的决心、“不懈努力”的恒心,换来消费者放心,以此构建社会诚信体系。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