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骄傲”需要靠实力延续

2018年01月22日 1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的高铁,向来不缺关注点。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新马两国第8届非正式首脑会议上,签署了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柔佛的地铁系统双边协定,并就新马高铁招标事宜进行商讨。尽管竞标方案要到6月底之前才提交,竞标结果到2018年底才揭晓,但有消息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新马高铁的最终方案将从中国或日本财团的竞标方案中选出。

  那么,中日两方谁更有可能夺标呢?我们看看俄罗斯媒体的观察。据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日本政企合资基金“海外交通与城市开发事业支援机构”将向日本企业联盟提供支持,力争获得新马高铁订单。而中方为了中标该项目,也联合了8家公司,包括中国铁建、中国通号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组建起一个大的财团,将提供从设计、铁路以及电信建设、融资到高铁的运营和技术保障等方面的服务。专家们指出,就财团的规模和资源来看,它有可能成为中国为实施境外高铁项目而成立的最大财团。除了强调中方财团的实力雄厚,这家俄罗斯媒体还加进政治历史因素综合考量,说了一大堆中方的优势,而关于日方,该媒体只提到日本高铁在印度的成绩,其他则乏善可陈。意思很明确,这家俄媒是看好中方,希望中国高铁中标,拿下订单。

  如果俄媒只是站在旁观者角度一厢情愿地自说自话,那么美国一家媒体日前发文,通过与本国高铁对比凸显中国高铁实力,算是为中国高铁“打call”,或许更能为中方胜出加分——尽管这篇报道与新马高铁项目无关。美国石英网这篇报道的标题是《加州高铁发展又遇到障碍,中国则高歌猛进》。报道在罗列了加州高铁预算一再增加、工期一再延迟等一系列问题之后,用很大篇幅拿中国高铁“高歌猛进”来作对比:2008年,加州选民批准了自己的高铁项目,也是在当年,中国开通了第一条连接京津高铁线路。10年后,已经投入大约2.4万亿元的中国拥有2.2万公里的高铁线路——比其他所有国家的加起来都长。而加州选民在2008年批准的高铁项目,如今却连个影子都没见到。曾有调查显示,63%的加州居民认为,开通高铁线对加州未来的“生活质量和经济活力”很重要。但这种“重要”影响,在加州只是一种期待和愿景,但中国已经看到并实际体验到了。尽管很难确切估计中国的高铁到底如何使经济受益,但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说,好处将“非常可观”,有可能使中国沿海地区的商业生产率提高10%。

  当然,就算中不了标,也不影响中国高铁自身的形象。这件事本身就该看淡一些。不管输赢,都要有自知之明。有专家称,中国高铁具有拥有最完整的全产业链、高铁建设与之配套的金融支持非常给力等5大优势,但中国高铁的弱势,决不能视而不见——在高铁技术引进中,中方创造和让出了庞大的市场,但真正在金字塔顶端赚取高额利润的还是外国厂商,他们通过控制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配件掌握主动权。以高铁列车核心技术之一的牵引系统为例,一些技术含量很高的关键部件,如软件系统,则被西门子、川崎、阿尔斯通等少数公司所掌握,它们拥有绝对话语权,而我们则处于被动地位。

  我国高铁发展令世人瞩目,高铁已经成为我们的骄傲,但我们切不可盲目自大(中国高铁世界第一、高铁技术吊打全球这种过度吹捧对我国高铁发展有害无益),必须摆正心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更好的技术、品质、服务实现更大效益,赢得更多尊重,以更为雄厚的实力延续这份骄傲。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