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推广5年来成效显著 首席质量官严把“质量关”

2018年01月30日 08: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开栏的话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一二三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加快转型升级的根本要求。产品质量变革、产业动力变革的基础也需要高质量发展作为支撑。本版从今日起推出“中国质量从头越”专栏,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质量建设的深入采访,集纳行业提质增效案例,展示各行各业在提升质量、铸造品质中的精品意识和最新进展,一同见证中国质量高水平发展的进程。敬请读者关注。 

  首席质量官(CQO)又称质量总监,是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负责塑造企业的质量竞争力。自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以来,5年间,各地大中型企业以“首席质量官”制度为引领,全方位提升质量发展,在质量体系、质量管理、质量监控、质量文化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提升——

  在CEO、CTO、COO等诸多“O字头”企业高管中,近年来又新添了一名CQO,即首席质量官。首席质量官顾名思义,就是着眼于企业质量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具有建议权、监督权、把关权和否决权,同时在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时,首席质量官也成为第一责任人。

  早在2012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以“首席质量官”为抓手,推动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质量发展。几年来,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引领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以广州市为例,目前该市已在4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相关部门以“行业试点—辖区试点—全市铺开”的模式,把首席质量官制度与市长质量奖、名牌产品申报以及质量信用等级评定等质量工作有机结合,在同等条件下,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将优先得到推荐。

  “如今对产品质量的定义,是一个全方位概念,它包括了产品研发、制造、检测、仓储物流、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姚颖认为,从产品研发到出厂的各个环节,都少不了企业自觉履行质量监督义务,完善全面质量管理,是每一位首席质量官的职责和使命。

  目前,万和作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燃气具专业制造企业之一,每天经流水线销往全国的产品琳琅满目,又难免“百密一疏”。2016年,姚颖与其他36名企业质量体系负责人一起,拿到佛山市顺德区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证书。在姚颖看来,“企业首席质量官”有责任把好产品出厂关,关键在于如何用好自己手上的“一票否决权”。

  “曾经有个老资格的供应商,给工厂提供了3000多台电控件,由于进料是抽检所以没有发现问题,但在生产过程中要达到100%抽检,我们发现一个零部件存在平均0.56%的故障率。经过仔细研究,该故障率是由产品设计缺陷导致的,随即这批零配件被一票否决不得再用于生产。”姚颖说。

  原材料如果不经过生产加工,就容易忽视可能存在的瑕疵,首席质量官需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各项可靠性工程技术活动进行控制与监督。姚颖告诉记者,公司的售后服务系统也已被纳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首席质量官有义务将客户的使用状况告知产品设计、研发部门,保证成品的适应性让更多消费者满意。

  对于质量的“吹毛求疵”,有时候更重要的是剔除从流程上可能引发的质量危机。“这就需要企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耐心教育和培训,甚至重建公司的流程和制度。”同样考取了佛山企业首席质量官资质的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余建国说,首席质量官最大的作用是提高企业质量意识。

  在这些“眼里容不下沙子”的首席质量官面前,一切要求都必须苛刻。广州市百利文仪实业有限公司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后,公司质量体系、质量文化建设、全面质量管理、质量监控、产品检测、客户投诉处理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优化和改善:产品一次检验合格率从94%提升到98.5%;客户投诉率由12%降低到5%;质量损失费用减少近三分之二;人均产值由135元/小时提升到195元/小时。

  推动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通过品质变革形成差异化制造能力,广东正以“质量品牌”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迫切需要通过一系列质量手段,增强实体经济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广东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表示,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微企业,不管是处于价值链终端还是零部件生产企业,均可通过改进标准、流程再造、管理升级、工艺打磨等质量创新方式,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将引导更多企业建立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产品质量为基础带动整个企业乃至区域集群产业的发展壮大。”任小铁说,广东省拟到2020年前,在全省工业化规模以上企业、各地级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省级名牌企业中极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倡导以质量为核心的企业理念,有效提升制造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