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答好新时代质量发展考卷

2018年02月26日 13: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关于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的几点思考

  □董晓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场大考,我们质监人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做敢于涉险滩、破坚冰的质量发展“冲锋陷阵者”,做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质量强市“敢于亮剑者”,做苦干实干、不计得失的质量建设“无私忘我者”,跑好接力赛,当好新时代的质量工作答卷人,用奋斗姿态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质量答卷。

  坚决答好新时代宝鸡质量建设政治卷

  第一,强化质量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要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6次提到“质量”二字,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二,强化质量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跨越非常规的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特别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个关口过不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失去了前提条件。防范风险要靠提质增效筑屏障,精准脱贫要靠提质增效填洼地,污染防治要靠提质增效辟蹊径。

  第三,强化质量建设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撑。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只有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才能更好地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四,强化质量建设是加快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的现实选择。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发展提出了追赶超越的殷切期望。对宝鸡而言,只有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才能厚植发展优势,实现追赶超越。

  坚决答好新时代宝鸡质量强市发展卷

  一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宝鸡制造2025行动纲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宝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机器人、无人机等新产品新业态,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鼓励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产品供给向“产品+服务”转变、向中高端迈进。

  二要着力提高城乡发展质量。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强化城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向农业农村流动,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三要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知名品牌示范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创新环境、人文环境,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快汇聚融合。重奖激励全省“五强区”“十强县”“争先进位先进县”,争创一批全省“十强镇”“百强村”。培育壮大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分享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推动互联网医院等产业加快发展。

  四要着力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宝鸡百姓。

  坚决答好新时代宝鸡质量提升民生卷

  一要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围绕全市主导产业计量需求,建设市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构建适应全市产业发展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互认工作,提升宝鸡标准在全省乃至全国质量治理中的话语权。发展检验检测产业,建立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次采信机制,强化认证认可市场监管,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培育和优化品牌,努力做强宝鸡传统工艺品牌,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和特色品牌。加大品牌、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为品牌成长营造一方净土。挖掘放大“名胜古迹”“名牌名品”“名人名作”效应,加大“宝鸡名片”营销力度,提升宝鸡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要推进质量管理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园,加快建设千亿军民融合产业带,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开发建设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打造城市高端综合休闲度假中心,做强都市旅游。

  四要全面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全面做好重点生产资料、重要消费品、重点建设工程、重点服务项目等领域监管工作,做到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到哪里、基础监管体系就延伸到哪里。

  坚决答好新时代宝鸡质量工作改革卷

  一要积极构建有序有效的管理体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市质量发展委员会要抓好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督促检查工作。有关部门要对照我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健全质量“红黑名单”管理等制度,使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深化质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快形成质量法制健全、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政府依法监管的局面。深入开展宝鸡市长质量奖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大获奖企业在金融信贷、投资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重质量者得实惠的鲜明导向。实施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培养更多“宝鸡工匠”,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监管队伍。

  三要加大质量考核督察问责力度。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市级质量工作督察机制,通过严格的质量考核倒逼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者、社会服务机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实行职业禁入和行业禁入。

  四要持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讲好宝鸡质量故事、推介宝鸡质量品牌、塑造宝鸡质量形象,把“诚实守信、严谨求实、创新发展、追求卓越”为核心内容的质量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质量文化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让质量第一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原则,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工作责任,带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