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政协委员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09日 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8日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委员们认为,要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要坚决执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开放,同时要防控金融风险,控制新的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

  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委员们认为,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这一预期目标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转变预留了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十九大确定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把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为转变预留了空间。他认为,一些省份下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实际上是地方政府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过程中的一个变化,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经济发展有规律性可循,一般来讲,追赶型国家在追赶的前期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是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质的提升就必然要提到日程上来。相对于以量的扩张为主的阶段,在质的提升阶段,增长速度下行可能是一个必然趋势、必然规律。从其他国家发展历程来看,基本上呈现了这样一种情形。他认为经济增速趋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从阶段性角度来看,而不是从短期经济周期来看。在这个长的过程中,某些时点有一些起伏是正常的。对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这就是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

  “我们的目标是推动经济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地发展。”杨伟民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概念,但是有两方面非常重要。一是投入高效率。资本的效率、劳动的效率、资源的效率、能源的效率乃至环境的效率要高。二是效益要高。投资要有回报,企业要有利润,员工要有收入,政府要有税收,这四大主体得到的报酬或者收益都能够按照市场决定的价格来获取,收入分配比较合理。他表示,从微观来看,应该鼓励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个产品都瞄准同行业、同类企业、同类产品的世界最高水平。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钱颖一表示,中国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坚持改革开放。他表示,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要不忘改革开放的初心。首先是开放,这个开放不仅仅是贸易投资,也包括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开放。第二就是让市场起作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效率作用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受到的惩罚也超出我们的预期。第三是要把激励搞对。他表示,让市场起作用,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在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认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用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政策安排和更大的勇气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一方面,在推进股权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处理好董事会管理团队的问题,处理好新来的股东股权大小和管理方式的问题。另一方面,国有企业还要进行战略方向的调整,真正从追求数量转到追求质量,进行产业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认为,加强对外经贸合作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今年要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平台,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在对外投资方面,要围绕着服务发展实体经济,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关键地方,用到刀刃上。在贸易、投资、生产服务业方面形成一个网络,把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起来,把中国的大市场和世界市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2018年经济工作必须要打好的攻坚战之一。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如何有效地防控金融风险也成为了关键词。

  杨伟民表示,我国总体上债务存在增长比较快的问题,但它又是结构性的。在政府债务中,中央政府债务是比较稳定的,地方政府限额范围之内的债务也是比较稳定的。政府债务当中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是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新预算法出台以后,出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变换花样来举债的问题,中央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正在采取一些措施。

  首先是控制新的隐性债务增量,其次是出台一些政策逐步化解隐性债务的存量。关于居民债务,最近呈现上涨比较快的势头,要通过控制好房地产泡沫来防范居民债务过快增长,这就需要通过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房地产的长效机制来控制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在企业债务方面,要把控制国有企业债务作为今后控制总债务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国资委正在研究和制定有关办法来控制国有企业债务。

  胡晓炼表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风险高度关注,一直强调要守底线,要有风险意识,要有忧患意识,对风险一定要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化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高度的防控风险自觉。在处置风险中,监管当局采取了分类施策的做法,而不是一刀切的做法。风险化解和处置做得非常平稳,不会在这个过程中再产生重大风险。”

  她认为,监管机构要把着力点放在强化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上。要加强公司治理,加强依法合规的公司文化,加强内部管控。对于监管的空白点要及时弥补,消除一些灰色地带,让那些“浑水摸鱼”的现形出来。另外,监管要有效协调,在各个领域、不同机构都要有效协调。监管要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不能把审批当成监管。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