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豪车配件总价够买6辆车 千元降价被指"隔靴搔痒"

2018年05月08日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5月1日起,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增值率通知》正式实施。其中“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

  自通知生效后,奔驰、捷豹路虎以及林肯相继发出声明,将按照国内增值税税率调整政策,车型价格下调幅度从1000元至3.2万元不等;不久宝马与华晨宝马也紧随其后宣布降价。相比之下,迟来一天宣布降价的宝马,降价范围却是最广——涵盖BMW、MINI、摩托车以及包括全部国产车型。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终端市场上,热卖的奔驰GLC、宝马X1等车型价格受影响有限,优惠幅度与消息公布前几无二致。“相比GLC、X1等车型长年数万元的综合优惠,三两千元的降价隔靴搔痒。”某品牌潜在消费者对记者表示。

  此外,一方面消费者抱怨税率下调优惠“隔靴搔痒”,另一方面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仍价格畸高。最新报告显示,某品牌豪华车零整比系数达667.04%,即该车型更换所有配件,所花费用足以购买6辆同款新车。

  “长期来看,价格合理回归是大的趋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豪华车价格调整是形势所趋。高端车型利润丰厚,未来下调关税的可能性较大,及早主动调整价格是防范风险的较好措施。

  终端市场暂未见波澜

  近日,就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近日已经收到奔驰经销商销售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了部分车型降价的消息。其中C级车及GLC SUV等车型有约2000至4000元的降幅。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终端市场热卖的奔驰GLC、宝马X1等车型价格受影响有限,优惠幅度与消息公布前几无二致。“前天销售打电话说,之前我看过的GLC 260降价3000元”某奔驰潜在卖家对记者表示,GLC长期有接近3万元的促销优惠,3000元的降价隔靴搔痒,磨磨嘴皮都能拿到。

  更有甚者,某些奔驰4S店一如既往的贯彻高冷姿态:“只有5月1日之后生产的新车才可以享受降价优惠。”事实上,奔驰官方也明确提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汽车产品终端零售价格将由各奔驰授权经销商制定。

  事实上,豪华车市场一直被认为是整个车市的风向标。近几年,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战一直弥漫车市,降幅力度逐年增大。而从ABB在新车布局,以及价格策略上,小型车、低排量车型成为主流,变相拉低了整个豪华车市场的价格下线。

  与奔驰的终端优惠类似,宝马方面以热销的X1为例,市场本来就有7万元左右的综合优惠,增值税下调产生的2000元-4000元的优惠幅度难起波澜。

  据某路虎4S店销售人员介绍,店面目前暂没收到车型降价清单。在他看来,购置税的微调对于一般车型售价影响甚微,对于高档车型影响大。但“购买高档高配的消费者对价格不很敏感,所以总体来说影响不大。”

  记者查阅今年一季度销售数据发现,尽管豪华车市场依旧处于远胜于整体环境的高速增长周期中,但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获悉,长期的价格战已经让一些豪车经销商利润率持续走低。针对此次官降,部分经销商已经要求厂家适当提高返点或直接给予补贴。

  豪车零整比居高不下

  有某豪车品牌4S店员对记者表示,大部分豪车品牌20万元的新车价格已难称“豪华”。但如今买车容易养车难,消费者的花费大头已转移至售后。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豪华车市场的战火已从新车销售转向售后服务、维修。部分品牌采用低车价、高配件价格和保养费用的销售策略,造成零整比居高不下。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的第九期汽车零整比系数报告显示,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北京奔驰GLC、华晨宝马X1、沃尔沃S60L、雷克萨斯ES、北京奔驰E级排名前五。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一部副部长徐钟抒表示,综合近三年数据分析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持续上扬。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发现,东风英菲尼迪Q50L常用配件金额总体上涨了1.19万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