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流程繁琐、暗设“隐形门槛” 携号转网政策红利要落到实处

2018年12月27日 07:37   来源:人民日报   

  群众需求呼声高 操作困难仍不少——

  携号转网政策红利要落到实处

  “不用换手机号,就能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

  12月2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发布消息称,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等5个携号转网试点省市开始实施新办理流程,用户通过短信查询是否具有携号转网资格并申请授权码,就可到转入方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该业务。该消息获得近4万次转发和3.35万条评论,成为当天的热门话题。

  携号转网新政,用户高度关注。政策有何新特点,落实中存在哪些难点和问题?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办理流程简化

  隐形门槛仍在

  “早就想换了!信号差,网速差,室内接不到电话,打开网页都很卡!”

  “要是开放携号转网,我一定把手机号转走,老用户没有优惠活动,话费比别人高出一大截!”

  “终于能和现在的运营商说再见了!每天都收到广告信息,还不能退订,真是烦人!”

  携号转网,就是手机用户在不更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一些运营商服务意识不强,信号差、网速慢、资费高、捆绑多,成为用户“投奔”新运营商的理由。

  “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手机号码已经突破通信范畴,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标识。更换手机号码不仅要通知所有亲友同事,还需要解绑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相关联的各种线上线下应用,成本非常高。当前,用户对手机号码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携号转网的需求也不断增强。”中国信通院业务与网络研究部副主任黄荷仙分析。

  12月1日实施的携号转网新政,在办理流程上进行了简化。一是携号转网资格查询更便捷准确,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登录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查询;二是大大提高了携转效率,办完业务后的生效时间从原来的当天晚上10点后提速到1小时内。

  但是,一些运营商利用明文规定,暗设“隐形门槛”:例如,办理携号转网,需要满足没有未到期绑定业务的条件。有用户反映,一些地方的运营商以“送福利”为名,在未获得用户许可情况下,为用户办理需要长期绑定且无法提前解绑的业务,导致用户因为不符合条件而转网失败。

  “携号转网存在隐形门槛,挡住了许多有意愿的用户。办理流程繁琐,也遭到了用户‘吐槽’。目前,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已经高度同质化,如果不提升服务质量,用户很难通过携号转网得到更多实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认为。

  提升服务意识

  尊重用户选择

  2017年1月,工信部印发《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提出“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工作目标,预计于2020年逐步向全国用户开放号码携带业务。

  早在2010年11月,工信部已在天津、海南启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2014年9月,新增江西、湖北、云南三个试验省份,正式面向用户启动号码携带试验。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在试点的5个地区中使用了携号转网服务的用户约48万。在湖北,自试点以来,已有26万个手机号码成功转网,但同期全省共有5000多万手机用户,成功携号转网的用户仅占0.5%左右。

  试点8年来,携号转网为何呼声高成功少?一方面,携号转网存在一定门槛,用户需满足非170、166等特殊号段,已办理实名制登记,和运营商结清账单,没有绑定未到期业务等要求;另一方面,运营商系统间和第三方平台需要协调,用户即使办理成功,也可能面临无法使用定制机、无法使用第三方平台存缴话费、影响接收手机验证码等问题。

  2017年7月,工信部发布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1426号建议的答复,称将进一步推动开展VoLTE(基于4G网络下的通话技术)号码携带技术试验,推动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优化受理流程,加强监督检查。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江认为,VoLTE等新场景、新技术的应用,增加了号码携带问题的复杂性,但也绝不是无解。对运营商和相关互联网服务提供者来说,修改代码导致软硬件负担也不算大。总体说来,携号转网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难点。

  “携号转网对用户而言是一件好事,整个通信行业需要做的就是把这项工作做好。对于运营企业而言,应充分认识携号转网的服务本质,积极主动做好系统改造、网络改造、流程优化、服务提升,尊重用户自行选择的权利,不利用携号转网开展不正当竞争,也不自行抬高门槛,给用户设置障碍。”黄荷仙说。

  “引入NPDB(号码携带数据库)服务器,用于存放号码携带相关数据,并使其具有足够的吞吐量和可靠性,对新系统是至关重要的。而用户更换运营商非常便捷,将极大促进运营商的良性竞争,此外还有利于提升个人信息的安全性。”陈江对号码携带带来的服务升级表示乐观。

  许 晴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