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整治保健品营销乱象刻不容缓

2018年12月28日 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保健品公司权健自然医学集团与健康服务平台丁香医生之间的论战引发关注。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重点加强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

  医疗健康是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容易造成严重后果。网民“雾疯了”表示,很多保健食品只有保健功效并不能治病,但是一些经销商抓住了人们治病心切的心理,往往夸大其词,给产品披上伪科学的外衣,极具欺骗性。在他们的宣传下,普通的保健食品成了治疗多种疑难杂症的“救命药”,最终害了消费者。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在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是一种严重的不当竞争行为。

  对此,网民“清风柔云”表示,应该完善监督与预防举措,加大检查力度,将虚假宣传的行为封杀在摇篮中,对于已经投放市场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该对产品的相关责任人追究连带责任。

  在网民“国研”看来,随着“大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引入保健品备案制,另一方面直销牌照加速发放,政策环境呈现政策利好与严格监管并举态势,保健品行业正逐步走向规范发展与有序管理。

  也有网民认为,整治保健品营销乱象刻不容缓。一方面应该加强对保健食品营销行为的监管,严查虚假宣传行为。加大宣传力度,给民众普及相关的健康知识,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多一些维权意识与防范意识,治病一定要到正规医疗场所购买正规药品。

  (实习编辑 刘超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