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产农机差距在哪儿

2019年02月11日 0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产农机存在核心技术缺乏、产品结构不合理、制造技术能力低、农艺农机融合与全程机械化配套性差等问题

  “我国农业机械行业要扎实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农业机械化装备制造业相结合,创造具有信息采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的新一代农机装备。”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表示。

  “与传统农机相比,信息化农机装备具有更好的易用性、可靠性、有效性。同时,人与机、机与物之间交互更加畅通,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表示,据测算,智能化农机装备比普通农机装备增值30%至40%,效率提高50%至60%。

  当前,机械化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民的生产意愿和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农业机械化正在深刻引领品种选育、种养制度和农业经营方式变革的趋向。

  陈学庚举例指出,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合农机化水平已达到93%,信息化技术融入农业装备发展很快,北斗卫星导航拖拉机自动驾驶系统在兵团得到广泛应用。兵团应用卫星导航定位自动驾驶棉花播种,能一次完成铺膜、铺管、播种作业,1000米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3厘米,播幅连接行误差不超过3厘米,有效解决了农机播种作业中出现的“播不直、接不上茬”的老大难问题。石河子垦区2018年300万亩棉花,几乎全部由自动驾驶系统拖拉机完成播种作业。

  “不过,虽然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核心技术缺乏、产品结构不合理、制造技术能力低、农艺农机融合与全程机械化配套性差等问题。”陈学庚说,研发能力、制造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差距。

  陈学庚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农机装备要向高质量、多功能、低能耗和低成本等方向发展,同时也要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逐步融入。“要加快信息感知技术、传感网、互联网和智能控制技术在农机装备上的应用,提高农机产业升级,让农机快速走上数字化、高效化、精准化的轨道。”赵春江说。(经济日报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