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直播带货频频“翻车”的背后

2019年10月31日 08:09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某网红在直播推销一款不粘锅时当场“翻车”。网红用不粘锅煎鸡蛋时不仅加了油,而且凝固的鸡蛋粘在锅里到处都是,场面一度十分尴尬,而评论区里则是一片嘘声。(见10月29日《大连晚报》)

  视频直播卖货是电商发展的新趋势,明星、网红直播带货也已经成为新零售的一个渠道。有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各种带货神话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网红纷纷下场试水直播带货。同时越来越多的明星也从高大上的秀场涌入直播间,变着法儿地吸引粉丝注意力,吆喝起各路商品。

  明星、网红直播带货相继“翻车”警示人气、流量并不是商品销量的保证书。

  直播叫卖、吆喝说到底是一种变相的广告代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人气变现,将粉丝群体潜在的购买力转化为实打实的商品销量。但一款产品最终是否畅销,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显然不能只是靠明星、网红的叫卖,关键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上来,要拿产品质量、性价比、售后服务等“硬货”说话。而后再加上明星、网红的直播推销,当然容易赢得消费者的认同,能够实现粉丝变现,转化为商品的销量。

  如果产品本身不过硬,即便暂时性的带货营销诱导了部分消费者购买,但事后消费者的反馈、评价很差,不仅会导致产品后续销量乏力,而且会直接损耗直播带货明星、网红的公共形象,下次再直播带货还会有人信吗?

  目前直播带货已经有翻版电视购物的趋势,各类社交平台上的吐槽、投诉已满天飞。久而久之,必将危害直播这一行业的良性运转。

  促进直播带货行业的发展,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必须填堵直播带货行业存在的各种陷阱。监管部门需适时介入,严禁、严惩质量不合格的商品进入市场。电商平台、直播平台要做好把关工作,落实平台方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于平台的监管。明星、网红要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爱惜自己的羽毛,拒绝为不合格以及名不副实的产品代言推销。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