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宠物食品质量安全别大意

2021年01月29日 14: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近日,关于“go!猫粮”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微博网友发布的内容,有上百位消费者反映自家猫咪在食用从某电商平台购买的“go!九种肉”猫粮后,出现呕吐、拉稀、便血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出现死亡案例。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对于事件原因,有网友认为是猫粮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也有网友表示可能是猫粮产品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发生霉变等情况。这毕竟只是猜测,真正的原因还有待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起猫粮事件并不简单,它可以作为一个触发点,引起人们对整个宠物食品市场质量安全问题的关注。

  近些年,我国宠物市场发展迅速。来自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宠物数量有1.9亿只,到2019年,已经超过3亿只。预计到2024年将进一步增加到4.45亿只。亚洲宠物展联合狗民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随着居民饲养宠物数量不断增长,消费力持续提升,中国宠物行业将迎来万亿级蓝海市场。

  市场增长令人欣喜,但伴随的问题也令人担忧。据了解,河北省有上百家狗粮厂家,承接了全国70%的狗粮生产或代工。“河北粮”最大的特点就是价格便宜,这也让“河北粮”迅速占领全国低端市场。但是,低端路线也带来了低级问题。2018年,一家媒体暗访河北狗粮产地,发现了诸如卫生不达标、原料中掺杂锯末黏土等问题。事情曝光后,引起业内很大震动。此后,“河北粮”成为劣质宠物粮的代名词。

  尽管之后国内宠物食品市场进行大整顿,但质量安全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营养成分不足、菌落总数超标、有害物质超标、违规添加抗生素等问题依然存在。2019年3月,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曾进行过一次狗粮抽样大检查,结果发现,抽检的48个品牌中有13个品牌存在问题:4个品牌被检出玉米赤霉烯酮含量超标,5个品牌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7个品牌被检出营养成分含量虚标,还有两个品牌涉嫌虚假宣传。

  为了给自家宠物吃上安全放心的口粮,不少消费者把目光转向进口市场。然而,受到推崇的国外进口宠物食品,也存在不少问题。“go!猫粮”就是一款进口宠物食品,由加拿大佩利安宠物营养有限公司生产。而在此之前,美国宠物食品品牌Sportmix被曝光其部分宠物食品中含有致命含量的黄麴毒素。有报道称,短短10天内,就有70多只狗因食用这种狗粮死亡,另有超过80只狗生病。

  宠物食品不安全,不仅直接危害宠物生命安全,也会危及宠物食品行业及整个宠物市场的健康发展。怎么办?业内人士指出,解决宠物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至为关键。为解决宠物食品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农业农村部于2018年出台《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宠物饲料标签规定》《宠物饲料卫生规定》《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宠物配合饲料生产许可申报材料要求》《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许可申报材料要求》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这既为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宠物食品市场监管提供了依据,也为相关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遵循。

  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宠物食品行业和企业也要加强自律。要制定严格的原料验收标准,按照国际通用标准严格抽样,并配备专业检测人员和现代化检测仪器,定期送检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同时,建立并推广宠物食品追溯体系,做到饲料生产质量可控、饲料生产监管有据、饲料生产质量可溯源。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