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助力市场主体更有活力、动力、能力

2021年03月10日 10: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何 可

  1980年12月11日,把“店”开在板凳上的章华妹,从浙江温州工商干部手中接过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成为中国第一个工商个体户。

  2021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

  从1到1.4亿,时隔40年,我国市场主体积木成林、垒石成山。它们奠定了我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坚实根基,成为我国经济动力和活力之源。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二次将市场主体比作“青山”,提出要“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词语转换的背后,是对我国市场主体在新发展格局中加速向前的期待。连日来,就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能力,如何为“座座青山”创出一片盎然生机,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从“1年”到“1天”

  轻装前行添“活力”

  1979年,“偷偷摸摸”摆地摊做生意的章华妹,从当地工商所得知了一条重要消息:国家政策放开了,私人也可以做生意。于是她赶紧跑到工商所,提交信息,做了登记,翘首期盼属于自己的“国家认证”。可这一等就是1年。

  现如今,想在温州开办一家企业,只需要1天,而且能够实现全程网办、证照包邮到家。从“1年”到“1天”,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一降再降,而程序也从“最多跑一次”继续简化为“一次不用跑”。

  全国人大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工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说,要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要通过改革,使我们的制度措施由政府端的管理“好用”,向企业端办事“好用”转变。

  今昔对比,让60岁的章华妹感慨万千:“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真希望可以再年轻一回,大干一场!”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市场主体能够安心经营、轻装前行。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各地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企业办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要坚决从拼资源、拼优惠、拼政策‘老三拼’,向比政府职能转变、比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比符合国际惯例商务环境的‘新三比’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还有更高要求,必须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全国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创建标准。

  由“重启”到“复苏”

  纾困解难增“动力”

  疫情“大考”下,2020年一季度,我国新设市场主体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比降幅30.6%,但在第二季度即由降转升,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2502万户。新增企业不降反升,显示出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预期良好、信心十足。

  “在疫情的阴影下,一项项惠企政策给企业增添了信心。”据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介绍,2020年,贝达药业累计享受税费优惠减免1亿余元,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就有将近6000万元。

  真金白银的政策优惠,为企业快速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增添了新动能。2020年,贝达药业不仅成功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而且在产品研发上实现了巨大突破,8个项目处于临床研究后期或已提交上市申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去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扶企惠企政策,对全国经济平稳运行起到了极大的支持作用,但企业担心这些政策一旦全部退出,会对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信心是动力之源,针对企业的担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做出安排,强调“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陈金山说,这些政策的实施,必将为市场注入新的信心。

  变“无形”为“有形”

  创新激励赋“能力”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近日一项调查显示,有60%以上的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只有10%的企业表示自有资金能支撑半年以上。由于缺乏信用背书和房产等有效抵押物,在现行银行贷款制度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很难获得支持,这在疫情中尤为凸显。

  针对目前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建议,加强对后疫情时代民营及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加强支持力度,还可以在企业自身挖掘价值。近期,深圳市兆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了意外之喜,依托2020年深圳高新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该公司获得了一笔3000万元低息贷款,让一纸专利变成经济收益,为科技企业“主动造血”。

  “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最重要的智力资产,成为促进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建议,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

  围绕宏观政策如何精准服务微观市场主体,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让广大市场主体在寒冬中增加了渡过难关的底气与力量。如今,青山已留住,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首超100万亿元,这是1.4亿“青山葱郁”的市场主体共同创造的累累硕果。在此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我国经济发展定会生机盎然。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