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总价超亿元办公楼缘何成“危房”

2021年01月08日 10: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在北京西南部有“北京的小海滨”之称的青龙湖旁,矗立着一栋三层小楼。从外面看,小楼与湖面风光交相辉映,十分漂亮。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栋小楼是“危房”。

  事情还得从2011年说起。当时,北京新鸿基盛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城置业公司)与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签订合同,由中建三局作为总承包商,负责承建这栋小楼——北京青龙湖国际会都指挥部办公楼(以下简称办公楼)。

  没想到,办公楼建成不到3个月就出现问题,成为“危房”,双方就此陷入质量纠纷。

  一场大雨浇出质量问题

  办公楼工程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21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该项目工期为120日历天。“按照合同约定的工期,工程本应于2011年11月3日整体竣工,但实际上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竣工期被无限拖延。为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我们不得不于2012年4月28日提前入住办公楼北楼,但没想到住进来不久就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盛城置业公司总裁高明立说。

  2012年7月21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北京城,多地遭遇洪涝灾害。“当时外面下暴雨,我们楼里下小到中雨,到处漏水,甚至房屋的柱子也不停往外冒水。”高明立回忆说,当时办公楼出现了屋面、外墙、楼梯间、电梯厅、电梯井道、地下室顶板、地下室外墙等部位大面积漏水、渗水等问题,以及回填土塌陷重大险情。这场大雨让办公楼的质量问题浮出水面。

  大雨浇出质量问题后,盛城置业公司向中建三局发出《工程联系单》及巡查记录,要求其提出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期限。这是双方第一次就办公楼的质量问题进行交涉。

  高明立透露,此后盛城置业公司多次就办公楼出现的质量问题与中建三局进行交涉沟通,但是双方始终存在分歧,中建三局回避他们提出的质量问题,也不提交任何解决方案,或采取任何有效的修复行动。

  8年两次进行质量检测鉴定

  交涉期间,盛城置业公司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对办公楼质量进行检测鉴定。

  据了解,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所检测的该办公楼13个混凝土构件(4根柱、4块顶板、5根梁)中,1根柱、4块顶板、2根梁的混凝土抗压强度未达到设计强度等级标准,1块顶板、2根梁钢筋保护层厚度不符合设计要求。国家工业建构筑物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12根柱的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图纸要求,部分构件钢筋裸露的部位锈蚀,部分构件出现蜂窝、麻面和漏筋情况,地下室部分严重漏水,部分构件、墙壁出现装饰层脱落和渗水,外侧回填土大面积塌陷。

  2013年8月19日,北京市丰台区房屋安全鉴定站对该办公楼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认为,根据强制性国标《民用建筑可靠性建筑标准》第3.3条规定,综合评定办公楼的南楼为Csu级建筑。

  然而,中建三局并不认可第三方质检机构的检测结论。出于安全考虑,盛城置业公司在提起法律仲裁之后,请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检中心司法鉴定所对办公楼再次进行全面质量检测鉴定。

  记者在该中心出具的鉴定检验报告书中看到,鉴定单元安全性评级结果是:-1层承重结构安全性均评定为Du级;东楼、西楼、南楼、北楼上部承篮结构安全性均评定为Cu级。-1层鉴定单元安全性等级均评定为Dsu级,东楼、西楼、南楼、北楼鉴定单元安全性等级均评定为Csu级。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评级结果是:依据各鉴定单元结构安全性和抗震能力评级结果,-1层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评级均为Deu级;东楼、西楼、南楼、北楼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评级均为Ceu级。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评级结果为:依据各鉴定单元结构安全性和抗震能力评级结果,-1层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评级均为Deu级;东楼、西楼、南楼、北楼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评级均为Ceu级。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地方标准《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鉴定标准》,鉴定单元Dsu级分级标准为“极不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安全性要求,已严重影响整体安全性能”,处理要求“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鉴定单元Csu级分级标准为“不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安全性要求,影响整体安全性能”,处理要求“应采取措施,且可能有极少数构件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另外,《危险房屋鉴定标准》将房屋评定为A、B、C、D4个等级,其中C、D级就是通常说的危房。

  根据此鉴定结果,这栋总造价超亿元的办公楼,已成“危房”。

  现在已是冬天,这栋办公楼在结冰的青龙湖面上投下清晰倒影。远看整座楼并无异样,但进入楼内,在有立柱的地方,特别是下到地下一层,就可以看到一些十分明显的“伤痕”。“从质量检测鉴定报告中,我们发现办公楼在建设中明显存在偷工减料问题。比如,这次共抽检4组钢筋,其重量偏差均不达标,有一组钢筋不符合质量要求,说明主材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高明立表示,由于担心“危房”随时可能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盛城置业公司已放弃在此办公楼办公。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