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2023年08月18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某信托爆雷了”、“中国版雷曼要来了!”“某券商要召开‘至暗时刻’的电话会议”……近日,市场中出现各种“小作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广泛传播,虽然“小作文”中提到的主体多数及时做了澄清,但还是引发了市场的短暂波动,令部分投资者产生焦虑。

  对此,笔者认为,对某些无中生有、没有事实依据的“小作文”,必须要严查严打。

  在资本市场中,“小作文”出现的频率比较高,因为很多“小作文”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和利益,一旦广泛传播对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很大,特别是在市场预期不是很明确的时候,可能会引发市场波动以及投资者的非理性投资,损害投资者权益。

  今年7月15日,中央网信办通过官方公众号“网信中国”曝光披露了部分杜撰、歪解公共政策的造谣传谣账号,共处置违法违规账号373个。对造谣传谣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也表达了监管部门对网络谣言的坚决整治态度。

  监管严查是整治“小作文”的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要严罚。证券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刑法第一百八十一条规定,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笔者认为,对于某些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的“小作文”一定要一查到底,只有让造谣者心生忌惮,才能遏制虚假信息的恶意炒作和传播。 此外,防范“小作文”的传播还需要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努力,例如,“小作文”中虚假信息主体的及时澄清,让谣言止于公开、止于透明;投资者的理性分析,不盲目相信、跟风;围观路人不传播转发等等,不给“小作文”任何发酵的空间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