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滚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2023年09月16日 17:07   来源:人民日报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主体。记者近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截至8月底,登记在册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1.7亿户,约占全部经营主体的97%;两者聚集经营的专业市场约有2万家。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覆盖党员近300万名。

  市场监管总局9月8日印发《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全国近3万个基层市场监管所成立约2.1万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帮助“小个专”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难题。

  《指引》将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纳入工作范围,从加强党员管理、推动组织覆盖、加强关爱凝聚、突出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协调解决外卖配送进门难、上楼难、停车难、充电难等难点痛点问题,推动解决外卖配送员群体在工作环境、权益维护、职业发展等方面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

  《指引》要求找准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党建工作质量和市场监管效能同步提升;明确深化服务、职能、载体、链上融合方向,加强经营主体登记注册、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业务指导,开展质量体检、诚信计量等质量技术帮扶,助力“小个专”纾困发展。

  《指引》强调,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诚信守法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当好表率;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凝聚人才、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主动作为,督促“小个专”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