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2023年10月08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国商务部就《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近日发布最终“护栏”规则,企图阻止中国及其他关切国家的半导体行业从中受益。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直言,这些“护栏”将确保美国的每一分钱都不被中国利用去发展技术、赶超美国。这番说辞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霸权逻辑,为维护一己之私,美国已毫无掩饰地将科技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然而,世界经济是一个密切联系的整体,美方违背市场规律,所谓的“芯片法案”实现不了美国的霸权主义“芯愿”。

  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据业界统计,一些先进芯片的生产包括上千道工序,需要超过70次跨境合作来完成。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下,各国加强分工合作,带来的是共同发展。美国无视要素最优化配置规律,企图利用自身优势打压新兴市场和其他国家发展,破坏现有芯片产业高效协作布局,是典型的科技霸权主义,损害的是全球共同利益。

  违背市场规律,通过巨额产业补贴强行扶持“美国制造”,将加重财政负担,拖累经济增长。同时,这份充满排他性的补贴政策对美国企业也是弊大于利。与全球芯片市场动辄上千亿美元的产值和利润相比,美国政府拿出的500多亿美元补贴并不具备太大吸引力。波士顿咨询公司估计,如果美国完全禁止半导体企业向中国客户销售产品,美国半导体企业将丧失18%的全球市场份额。受出口限制影响,高通2023财年净利润已连续3个季度下滑,市值暴跌300多亿美元。英特尔、高通和英伟达也曾联合向美国政府施压,要求停止对华芯片出口的更多限制。

  美芯片“护栏”阻碍不了中国科技创新步伐。对中国而言,制裁虽然带来了困难,却也催生创新动力。近年来,中国国内芯片市场需求持续释放,产业技术加快演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凭借着自主知识产权,中国芯片产业逐渐走出了一条自主可控的道路。同时,依托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日益深入的开放战略,中国市场正成为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孵化器、试验场和展示推广平台,兼具巨大商业价值和创新策源地属性。

  从长远来看,国际企业为维护市场份额,将不得不调整布局,最终后果反而可能是全球产业链出现“去美国化”趋势。美国滥施单边制裁,也将促使各国加快实现科技自主自立自强。美芯片“护栏”,“护”不住自身,也“拦”不住创新大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