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2023年10月16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拥有24个顶级科技集群,比去年增加3个,成为全球拥有最多顶级科技集群的国家。其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列第二名,这是该集群连续四年位列世界第二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自2007年首次发布以来,每年发布一次,对全球100多个区域进行排名,是衡量一个区域创新实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参考指标。

  参与评比的区域中包括我国的北京、上海—苏州以及美国硅谷、韩国首尔、日本东京—横滨等世界知名科技集群高地,深港穗何以脱颖而出?

  第一是雄厚的科研实力。深港穗区域拥有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3所高水平大学,仅香港就贡献了香港大学等5所世界百强大学。以深港穗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汇聚了6万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了5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180多家国家级孵化器,200多名院士领军开展前沿科技研究。科技企业中,仅华为、OPPO、中兴3家企业就贡献了整个深港穗科技集群36%的专利申请量。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平均每100万人生产了2291份国际专利申请,发表了3092篇科学论文。

  第二是高效紧密的合作机制。从研发资金拨付到科研仪器共享,从科研资源过关到科研人才培养,深港穗三地科研合作不断深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在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3个基础前沿类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向香港开放,支持香港在优势学科和领域建设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深圳前海、河套、西丽湖等片区布局了一批科技合作平台。在广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分校和香港科技园的孵化基地已经落地南沙区,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同步推进。在省区级层面,广东省与香港签署了《粤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协议》和《粤港共建智慧城市群合作协议》。

  第三是清醒坚定的创新自觉。“要抓住机遇,追时间、追发展、追竞争力。今天与其在这里感叹过去二十年,我们失去了太多的机会,不如把握好今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是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负责人在访问深圳等内地城市后的感言。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来投入近2000亿港元提升科研基础设施、资助研发活动,去年公布了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着力吸引科技企业落户香港。深圳着力打造“创新之都”,去年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9%,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为7.25%,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高达94%。广州注重对基础研究人才的培养,规划未来5年将投入近10亿元,通过“启航”“续航”“领航”计划,搭建基础研究人才成长阶梯,全市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三位。

  此外,深港穗科技集群的协调人角色开始凸显,与国内外的科技集群互动更加密切。在深港穗科技集群的国际专利申请中,3%是与其他地区合作提交的,北京科技集群、上海—苏州科技集群和墨尔本科技集群是最受欢迎的合作区域。深港穗科技集群发表的论文中有63%是与其他科研机构合作发表的,排名前三位的合作集群分别是北京科技集群、上海—苏州科技集群和武汉科技集群。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科研资源,正是一个科技集群成熟稳健的体现。

  虽然已经连续四年排名全球第二位,但从深港穗三地雄心勃勃的科技发展蓝图看,目前还只是起步阶段。更多的研发投入、更多的人才培养、更多的平台搭建还在路上,深港穗的明天充满想象。 (作者:刘亮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