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品牌建设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老字号“汪集鸡汤”焕发新生机

2021年02月26日 09: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程红梅 刘慧 本报记者 张华

  汪集鸡汤是湖北省武汉市著名“老字号”名菜,素有“楚天第一汤”的美誉。辛丑牛年春节来临之际,记者慕名来到汪集鸡汤的原产地——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探访。

  据汪集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汪集鸡汤协会认证的正宗汪集鸡汤馆有40多家,全部集中在汪集汤城。那里,满街氤氲着鸡汤的香味。

  临近过年,汪集鸡汤销售迎来小高峰。记者在汪集汤业电商服务站门口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一箱箱汪集鸡汤搬上推车,通过物流发往各地。“当天仅网上订单就有1000多单。”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洲汪集一带煨制鸡汤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鸡汤以味鲜美、肉细嫩、香醇厚著称。上世纪80年代,汪集鸡汤开始走出汪集,名声大振。最火的时候,武汉街头有1700多家汪集汤馆,数万人做汪集鸡汤的生意。1999年,“汪集”商标注册,由汪集40多家正宗汤馆共同使用。到2001年汪集鸡汤兴盛时期,年产450万罐,当时的销售收入就达到1.2亿元。

  “然而,由于市场的盲目跟风,加上汪集鸡汤自身缺乏行业标准规范,品牌保护意识不强,价格战一开打,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产品大量涌现,让汪集鸡汤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大幅度下降。”汪集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贺志武介绍说。

  经过几年的下滑,到2006年,汪集鸡汤的行情开始有了好转。汪集当地一批70后经营户成长起来,他们有着较强的品牌意识。通过成立鸡汤协会,摸索统一的生产标准,成功地将汪集鸡汤装进易拉罐,实现了流水线生产,保质期由原来的7天延长到了一年。2013年后,易拉罐投放市场,汪集鸡汤逐渐走出低谷。

  2月3日,在汪集汤业公司的易拉罐生产车间,记者看到3口大锅正在烹制鸡肉的不同部分,然后分装,最终入罐时,保证每罐有鸡腿或鸡翅、鸡爪,分布均匀。另一口大锅单独盛放滚烫的鸡汤,接入不锈钢钢管,钢管末端连接着食用级的软管。“不锈钢钢管在灌鸡汤前,每天都会先用开水灌注一遍,进行高温消毒。灌装后的鸡汤还要进行高温灭菌消毒,保证在没有防腐剂的情况下实现较长时间保存。”一名工人一边操作软管,将鸡汤灌进每一个装有鸡肉的罐体,一边向记者介绍。

  汪集汤业公司总经理程先利向记者介绍了企业标准。他说,这一标准是在国家标准基础上制定的,比国标更严。根据标准,汪集鸡汤的煨制有24道工序,采用一年以上的母鸡,鸡块固体物要达到40%以上,约520克。

  据介绍,不仅易拉罐鸡汤有严格的标准,现场制作瓦罐鸡汤的餐饮店还实现了明厨亮灶。

  记者来到汪集汤大酒店、汉森汤馆,两家店店面虽不大,但一进门,就能看到显示屏,上面实时展示着后厨的状况。只见厨师穿着制服操作,摆放餐盘的区域、清洗的区域、存放食材的区域相互分开,食材摆放整齐有序,环境干净卫生。

  贺志武介绍,得益于街道加大投入,去年汪集鸡汤馆实现了明厨亮灶全覆盖,到汪集餐馆内堂食的消费者能看到后厨的情况,吃得放心。这套系统还和新洲区市场监管部门联网,随时接受监管。

  因为实施标准化生产管理,注重品牌建设,汪集鸡汤的品牌价值重新彰显。现在,汪集鸡汤线上日销售达到1万罐以上,年销售达500万罐,年销售额2.5亿元,带动周边10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底,汪集鸡汤被评为武汉十大特色伴手礼。

  目前,一条以汪集鸡汤为龙头,带动饲养业、孵化业、加工业、营销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的产业链已经形成,并不断延伸。汤食业已成为汪集强街富民的支柱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