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管理 > 正文
中经搜索

“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周之调味品安全标准解读”活动举行

2021年06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施京京)6月11日,由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调味品协会指导,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质量监管》杂志社、全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周之调味品安全标准解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放心的酱油和食醋产品”活动,在京举行。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今年重点做3件事:按照总局党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吃上酿造酱油”活动;把加强调味品监督检查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指导地方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酱油和食醋的质量安全监管;针对酱油、食醋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

  2019年12月21日,新修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正式实施。活动中,标准行业专家、高校和各企业代表,就酱油和食醋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质量国家标准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精准解读,并回应消费者关切,详细介绍了酱油和食醋产品工艺、标准条文、产品选购等相关知识。

  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鸣介绍,两项新国标仅适用于传统酿造工艺生产的酱油和食醋,不再适用于采用配制工艺生产的酱油和食醋,并对部分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进行了调整。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它们与涵盖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的GB/T 18186《酿造酱油》、GB/T 18187《酿造食醋》国家标准各具属性,共同为净化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引导消费者选购发挥关键作用。

  对于大家关注的产品配料表和执行标准标注,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解释了标准中的定义及消费者需注意的要点。中国调味品协会副秘书长李岩表示,无论企业选择在产品标签上标注哪种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都是必须执行的“底线”,而每一个标注,都是对消费者的公开承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