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茗唐好茶·香飘世界:当好传播中华茶文化的外交使者

2023年02月28日 17:48   来源:中国质量网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迩来已历千年,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画卷每一帧都浸润着茶香,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从中国出发,穿越历史、跨越国界。

  中国茶走好“一带一路”,首要的是将自身发展和外部发展相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协调,致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据统计,全球超过10亿人从事与茶相关的工作,饮茶人口超过20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9年12月19日,由中国发起的“国际茶日”提案历时两年之后,终获联合国大会通过。从此,每年的5月21日将成为全世界爱茶人共同的节日,这也必将对进一步推进世界茶产业的振兴和茶文化的兴盛产生深远的影响,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

  茶,既是一片凝结着中华民族劳动智慧的树叶,也是一杯回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健康饮品,还是一份历史悠久的绿色文化遗产、一张呈现给世界的闪耀中国特色的名片。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向世界展现了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自古以来就与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对外交往发展密切相关。“以茶为媒,以茶会友”,通过茶来促进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文明交流互鉴,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兼容并包的中华茶文化承载了中国人崇尚的与世界相处之道,是连接国际交流的纽带。

  

 

  “茗唐”中式茶由薛锦山先生创立,立足于福建省,是一家集茶园开发、茶叶科研、生产加工、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连锁茶企,薛锦山致力于促进中国茶文化,茶产业的发展,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近年来,薛锦山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是复兴中华茶文化、振兴中国茶产业,建设中国茶业强国的新的历史机遇,是中国茶和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大舞台,茗唐中式茶叙频频出现于APEC 峰会、G20 峰会、金砖峰会及各驻华大使馆等重大国际外交场合,把中国茶文化的重要思想,包括中国茶文化“清、静、和、美”等精神传播出去,传播中华茶文化、互鉴交流、增进和平友谊的特别使者。

  

 

  

 

  至今已得到逾60国政要贵宾青睐与认可,担当着传递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茶文化使者,薛锦山于2021年获得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纪念证书,于2022年被授予新时代中国经济创新人物荣誉称号。

  

 

  中国新时代特色大国外交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面向全球化时代的现代世界文明,既彰显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又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理想与追求,与传承千年、历久弥新的中国茶文化具有相融相通之处。薛锦山秉持茶人初心,讲好中国茶文化的故事,努力提升中国茶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促进中国茶在“一带一路”的大道上走深、走实、走远!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