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用诚信之力筑牢消费之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2000多家优秀企业共同开展2024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2024年03月15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组织开展2024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2000多家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在大力推动经营者质量诚信自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督促企业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引领企业履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方面展现了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领域社团组织在新时代的新作用。

  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量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确保质量诚信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履行的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而好的营商环境首先是讲诚信、守信用。如果一个企业不讲质量诚信,人民群众的生活就没有幸福可言。“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时代发展到今天,诚信越来越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诚信本身也是心灵的契约,只有心里认同才能自觉行动。质检协会在2024年“3.15”活动中组织广大优秀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作出诚信承诺,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讲诚信、守信用的优良传统,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更多的企业讲诚信、守信用。同时,通过对广大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的公告,使守信者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让守信者拥有荣誉感和获得感,让“承诺”更有用,诚信更增值。

  质检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重视质量的民族才是有前途有希望的民族,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才是有魅力有发展的企业,一个重视质量的消费者才是对自己生命财产负责任的消费者。质检协会组织开展 “3·15”活动,就是要发挥广大质量诚信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重视质量发展,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抓好质量提升,进而引导广大消费者选择质量消费,大力协助广大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更好地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助力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质检协会秘书长于丽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嵌入了全球体系,对于有远见的企业来说,尊重消费者是基本的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损害消费者权益,最终必将会以损害市场规则和社会信任为代价。2000多家优秀企业在2024年“3.15” 活动中积极响应并参与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这充分展示了广大优秀企业诚实守信的社会形象,并以其实际行动践行了共筑质量诚信的承诺,对于构建诚实守信、互无猜忌、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进一步扩大了质检协会在消费者心目中“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的声誉,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质检协会副秘书长张炯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检协会在2024年“3.15”活动中免费为企业提供质量检验、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申诉(投诉)、产品质量仲裁和鉴定等方面的专项咨询服务,并为企业免费提供新闻发布、资讯传播、在线访谈等新闻宣传和相关信息咨询服务。这些具体服务,对于强化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不但能够切实方便企业对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所作出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进行宣传并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而且还能促进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质检协会网络工作部主任、中国质量网执行主编刘丽表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是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推进质量提升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是经济社会保持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质检协会在“3.15”活动中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必将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能、让消费者乐享高品质消费发挥积极作用。

  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质检协会党支部委员、综合部主任李昭娴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检协会在2024年“3.15”活动中将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的职能优势,发挥社团中介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为广大企业提供相关免费增值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大力发挥媒体的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协助企业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引导企业提高质量诚信自律能力,督促企业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人民群众的消费信心,着力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质检协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集成应用的创新服务向企业推广运用‘3·15’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标识,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去倒逼供给质量提升,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质检协会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介绍。

  刘辉表示,质检协会提供的“3·15”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验证等专用标识,不仅可以对产品防伪知识等识假技能进行科普,营造抵制假冒伪劣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形成多方参与的假冒伪劣治理局面,同时还能够有效传播企业资讯,畅通线上线下诉求渠道,进而协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切实赢得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信任。

  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质检协会将按照组织开展“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调查汇总工作要求,向参加2024年“3·15”活动的企业提供“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的免费调查汇总服务,并按相关规定向参与2024年“3·15”活动的企业提供“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免费调查汇总和承诺展示公告证明,以及“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验证专用标识应用服务,为树立质量标杆,切实解决现代大规模生产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发挥质量专业机构的社会监督作用。

  据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负责人王强介绍,质检协会着力打造从生产到消费端的全程追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查询完整的产品信息,切实做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具体应用中,防伪标签可以是单层也可以是双层的,消费者识别真伪时,可以刮掉涂层,然后查询真伪。二维码能够做到防伪与溯源功能并存,信息存储、流程控制、信息加密、验证读取信息均能通过二维码实现,切实满足了各类企业对产品防伪溯源物流管理的需要和广大消费者对于产品防伪、质量诚信溯源验证的多种诉求。

  质检协会副会长柯振权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特别表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强国建设道路上的质量检验行业社团组织,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永远不会缺席。质检协会在往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引广大消费者强化质量消费意识,共筑质量诚信、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增强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服务的美誉度和竞争力,助力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助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