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擦亮党建品牌,打造“四优”企业走好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4年04月12日 11:14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一、案例背景

随着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建筑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价格、质量竞争上升为品牌竞争,品牌成为企业重要的竞争力和创新力,因此,做优党建品牌,引领中心工作势在必行。中建三局集团西北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经过探索实践,打造出“建证·强基”党建品牌,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赋能、保障企业稳健发展。近年来,第二分公司发展基础有效夯实、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于行业逆势中稳站百亿平台、发展品质跃上新台阶。

二、主要做法

第二分公司“建证·强基”党建品牌,具体表现为“233”工作思路,即:强化两种意识、做实三项举措、提升三项能力,以此为载体,打造“业绩优异、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作风优良”的四优建筑企业。

(一)强化两种意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一是增强头雁“领航”意识。强化“各级头雁”主责担当,分公司党委落实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与50余名负责人签订任期责任状与聘任书,增强关键人员的“领航”意识。紧抓“关键少数”理论学习,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开展“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务虚讨论会,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政策方针、行业形势发展进行“头脑风暴”,年均细化分解重点督办事项30余项,提升攻坚克难的“领航”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制度体系,更新完善《“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细则》,为企业重大决策、党建工作管理提供遵循,形成高效“领航”的制度保障。

图1:第二分公司2023年“高质量发展论坛”

二是增强全员“齐飞”意识。其一,以扎实的组织生活强化理论武装,分公司党委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利用智慧党建等信息化管理平台,采取知识竞赛、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两级共青团组织全面实施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开展青年建功事迹分享会、专题访谈,夯实青年职工思想之基。其二,以广泛的宣贯教育凝聚发展共识,分公司党委加强中建集团“一创五强”发展战略、“一六六”战略路径、改革兴业、“四优”发展目标等企业形势教育,让职工面对改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围绕“履约、安全、品质提升”,开展三届“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主题活动,寓教于赛,增进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认知和认同。

(二)做实三项举措,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一是打响支部品牌提品质。分公司党委在“建证·强基”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推行“一支部一品牌”。年初,各支部紧扣改革任务,经申报——评审——核定,创建子品牌,分公司党委过程进行督导管控——典型宣传——成果总结,年终落实成果申报——验收答辩——综合评价考核程序。2023年,创建支部子品牌14个,形成《党建领航铸品牌,双融互促助履约》等成果10余篇,有力助力企业品质运营。以丝路安置房项目党支部“党建+优质履约”子品牌为例,支部以“学”字见真章,以“训”字求突破,以“质”字出成果,开展主题学习20余场、技能培训30余次,成功承办陕西省文明工地观摩会等省市级示范观摩会6场。支部品牌让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更紧密、更系统、成效更高。

二是做优党员引领显担当。分公司党委每年发布《“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员示范引领“岗队区室”创建台账》,前期集中授旗、授牌,中期集中督导,取缔不合格“岗队区室”,年末考核验收,以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为抓手,让党员干部能担当、善作为。该项工作已连续开展5年,年均创建“岗队区室”20个。2020年,分公司200余名党员驰援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组建党员突击队,12天建成应急院区,获西安市政府发文表彰,磨砺出一批骨干人才。“建证”田勇党员创新工作室,由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结合区域特征、强化技术创新,助力项目高效建造。《一种适于大流态湿陷性黄土的复合减缩剂及其应用》等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专利4项,工法1项,发表专题论文2篇。各“岗队区室”以“强雁”带动“群雁”齐飞。

图2:国家专利《一种适于大流态湿陷性黄土的复合减缩剂及其应用》

三是深化联建共建聚合力。分公司党委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延伸至产业链上下游,构建良性互动格局。其一,与属地检察院、纪委监委等纪检单位开展共建,现场接受警示教育,锤炼党性修养;其二,与交警、派出所等属地公安系统加强共建,互聘“宣传员”“指导员”,资源互通、防范风险隐患、共建和谐社会;其三,与政府及其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开展共建,了解区域发展需求、行业发展热点,更好的融入属地发展;其四,与行业内部优秀企业开展共建,取长补短、互学互鉴,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其五,与妇联、共青团、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协同互动,年均志愿活动达20余场,拓展幸福空间。通过五大领域的联建共建,聚合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图3:深化联建共建聚合力

(三)提升三项能力,浓郁高质量发展的优良氛围。

一是提升品牌宣传能力,旨在内鼓士气外扬名气。分公司党委完善“传统+新兴”全矩阵宣传体系,在报纸、微信、微博、视频号等开展全媒体宣传。内部宣传侧重讲好企业发展、先进典型、项目纪实三类故事,讲述“争先人”事迹,书写建设纪实。2023年,分公司发布主题稿件60余篇,制作四期《季度大事记》,形成文化产品《争先故事》,让诸多职工成为书中“主人公”,展示风采,有效鼓舞了职工士气。外部宣传与国家大政方针、区域发展、行业热点相契合,三次荣登央视新闻,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核心媒体报道达60余篇,长篇纪实《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建设者:从“最早”到“最晚”的坚守》、视频《城市筑梦人》《安全修炼手册》等获得百万点击量,秦创原重点项目云谷三期工程登载新华全媒头条,切实擦亮高质量发展品牌。

二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旨在共建共享激发活力。分公司党委统筹党工团组织,创新服务举措,为职工群众谋福利。优化绩效考核,加大兑现奖励力度,三年间,职工人均收入从18万元提升至21万元。联动心理协会、法务部门开展心理健康辅导6期、普法知识宣传5期。建立“送清凉”“送温暖”慰问长效机制,年均慰问一线职工40余场,发放慰问金30万元,为20余名困难职工子女申请发放奖、助学金。分公司牵头在全司创建首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创建主题书屋,为农民工友、周边工勤人员提供休憩场所和基本服务,三年来接收200余名工友,开展工人技能培训,助其掌握谋生技能,常态化开展义剪、体检,获评全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图4:户外劳动者服务站

三是提升文化育人能力,旨在务实求真充盈新风。分公司党委注重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廉洁之风、务实之风。培育爱岗敬业的家风文化,分公司党委牵头举办了全司首届“家庭教育进工地”活动,开展“模范家庭”故事分享,成立宣讲队,将良好家风广泛传递。组织“亲子伴读”、女职工阅读比赛,营造乐学善思的良好氛围。2023年,四组家庭获评陕西省三秦最美家庭,并在全省表彰大会上作事迹分享,在全省女职工阅读活动中获二等奖。发扬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开展“廉洁文化进项目”“廉洁文化进班子”“廉洁文化进系统”等系列活动,并在全司召开首届廉洁文化建设观摩会,职工清廉从业的意识更强,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树立求真务实的业绩文化,坚持业绩导向,开展“鸿图计划”后备人才竞聘,年均选拔30余人进入后备人才库,让有为者有位,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更加坚实。

图5:家庭教育进工地活动

三、取得成效

(一)企业发展业绩更优异

在“建证·强基”党建品牌的引领、赋能下,分公司深耕三秦大地,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同比上个五年增幅为57.6%、115.4%、177.6%。合同额连续三年站稳百亿平台,营业收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2023年,克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地产下行等一系列困难,新签合同额增速超40%,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业务领域由传统房建、基建延展至水利水务、光伏能源、生态环保等新兴领域,多元发展格局逐步建立。先后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建筑业文化建设示范项目部、“十四运”重点工程建设突出贡献企业等省部级以上荣誉20余项。

(二)工程建设品质更优质高质量的党业融合有效提高了分公司建设工程的标准化和均质化水平,建造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两消灭、两统一”,即,质量通病基本消灭、亏损项目基本消灭、基础管理均质统一、现场形象规范统一。尤其是在高端房建、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等领域不断塑强核心竞争力,高质量打造了全国首个全钢双子塔工程——西安迈科商业中心,参建了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体——西安幸福林带,承建了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全国单体面积最大院区——西安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等区域标杆工程。近五年,斩获鲁班(国优)奖5项、詹天佑奖1项、长安杯、雁塔杯18项,承办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观摩会两场,省市级各类现场观摩会22场,创成全国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9个,省市级文明工地72个。

(三)创业干事队伍更优秀分公司业绩导向更加鲜明,选人、用人标准更加规范严格,核心队伍更加精干。中级以上职称职工近200人,持有一建、造价等注册类执业资格142项。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推进成效显著,项目经理层35岁以下负责人占比超4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90%。发布《第二分公司新员工见习培养方案》,促进新员工培养规范化、标准化,近三年新员工超半数成长为骨干人才;发布《第二分公司“鸿翎”计划实施方案》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建立“鸿雁”、“鸿翎”、“鸿星”人才库,累计选拔172人次入库培养。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企业职工先后获评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三八巾帼标兵、陕西省优秀项目经理、陕西省建设系统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荣誉。

(四)职工干事作风更优良

经过长期的文化育人,分公司职工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浓郁,实现“四破四立”:因循守旧思想有效破除,改革创新意识更强,尤其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了全新一代住宅造楼机、单塔多笼循环电梯等科技成果在陕的首次运用,多次斩获国家级BIM奖;安于现状思想有效破除,开拓奋进意识更强,市场开拓团队敢于走出舒适区,成功开拓阎良、咸阳等热点市场,合同额超40亿元;畏首畏尾思想有效破除,敢闯敢干意识更强,优化项目经理层授权体系,鼓励职工敢为、能为,为干事者完善制度保障,以陆港学校项目为例,建设团队敢闯敢干,在保证高质量建造品质的基础上,“六个月”建成一所学校;腐败侥幸思想全面破除,廉洁自律意识更强,2023年,分公司坚持眼睛向下、深入一线,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转作风,凭借优良的廉洁文化建设,荣获西安市清廉国企。

四、总结与展望

(一)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思想共识是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先后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国有企业职工必须以更坚实的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方向不跑偏;必须深入了解发展举措,以全面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拥抱改革。对于企业,关键人员的“领航”意识、“表率”能力,全体职工的看齐意识、齐飞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把既有的思想建设动作做实是基础,结合时代发展,分公司党委也将利用信息化手段,以干部职工更易接受、效率更高的途径开展思想建设,凝聚强大的思想共识。

(二)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心是关键。分公司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归根结底在于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不足。树立党建+思维、做强党员引领、做优党建共建就是在纵向产业链和横向业务管理上,深度融入中心,加强党业互融,把党建工作做实、党建品牌做靓,真正将党建工作的效能激发了出来。党务工作者只有了解业务才能避免“一边热”“另一边凉”的局面,分公司党委开展党建业务能力“每周一学”,强化党务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培养和对施工生产的认知,进一步提升党业互融的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三)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是保障。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于每位职工的共同努力。士气盛、作风强,则无往而不利。分公司党委长期以来,以实事求是的品牌宣传鼓舞人心、以无微不至的群团服务温暖人心、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浸润人心,干部职工干事热情更加热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冲锋、乐于奉献,在工程建造、科技创新、产业拓展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务实的作风和清廉的干事氛围为企业发展充分保驾护航。分公司党委持续以“三项能力”提升为途径,以更加良好的氛围保障高质量发展。

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任在前,中建三局集团西北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党委将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创新举措,以更加有力的步伐,走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