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经济凭借什么“秘诀”创造了快速发展奇迹

2021年11月17日 09:28   来源:光明网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进步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高度概括与全面评价。全会指出,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切都是在经济获得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才得以实现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实现了根本转变,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激发了市场活力,唤起了企业以及很多人创业、创新的热忱,使中国经济总量到2020年末突破了100万亿元(约14.73万亿美元)。
  
  中国经济为何会如此快速地发展?或者说,中国经济创造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11月12日发布会上就已向中国以及世界人民公布了答案,那就是八大“秘诀”:即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党的领导。这八大“秘诀”,客观、准确地道出了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最根本原因。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产业经济的逐渐恢复,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再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寻找到了新的经济发展之路,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打破了僵化经济模式,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发展才是硬道理,增强了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走高质量经济发展之路,推进了经济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融,促使中国社会不断朝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向迈进。
  
  我国的经济发展,正是通过不断改革打破了封闭状态,不断实现自我完善,使参与世界经济循环的深度加强、能力提高。“走出去”成了一道新的经济景观,这既让中国自身实现了发展,不断缩小与经济发达体之间的差距,也对世界经济形成了重要影响,提高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现了国内多种经济共存、相互促进的格局,焕发了市场经济活力;尤其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给予了大量优惠扶持政策,建立了亲清政商关系,精简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减轻了私营企业负担,让非公有制经济成了纳税和就业的重要阵地,为经济稳健发展以及社会安宁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这些成就,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政府始终把改善营商环境放在重要地位,将“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结合一起,使社会资源按照市场原则进行了有效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强了政府对市场的监管,确保了市场秩序的稳定,消除垄断行为,打造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当然,经济平稳发展还需要较强的定力。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和遵循循序渐进的经济发展思路,稳打稳扎,克服了中国经济的“浮躁症”,确保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理性与韧性,实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平稳有序。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我国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的思路,完善相关经济政策,充分激活了人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