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操作太复杂 消费者吐槽几千元买的智能电视“不智能”

2023年02月21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有消费者吐槽,智能电视对老年人一点不友好
  “打开电视,却不知道频道在哪里”“遥控器多得分不清”……如今,智能电视越来越普及,但关于智能电视“不智能”的投诉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用户吐槽越来越不会用了。
  2月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成都部分家电商场看到,主打智能化操作的智能电视占据“半壁江山”。在这些智能电视中,用户可以自行安装和卸载软件、游戏等应用,可以连接公共互联网,有些甚至还可搭载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多屏互动、内容共享等。
  针对智能电话对部分老年用户不太友好的现象,有律师表示,“智能电视是否智能”是一个相对概念,企业要避免虚假宣传,消费者也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电视。
  用户吐槽
  想看的节目找不到
  日常生活中,大多数智能电视配备了两个遥控器,加上机顶盒、光猫和宽带无线Wi-Fi等,有的电视甚至配备了三个遥控器。用户需要先用一个遥控器打开电视,然后按键切换到机顶盒信号,再用另一个遥控器调控频道。
  “这太麻烦了!”成都市民黄澜说,她的父母今年50岁出头,平时在家喜欢看电视,但她隔三差五就会接到父母打来的视频电话,询问电视节目为何调不出来,以及电视频道该在哪里选择等。
  和黄澜父母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成都市民周阿姨。周阿姨平时住在儿子家,帮着带孙子,有时周末会回到自己家里。但每次回到家后,当她打开电视,要么遇到电视自动更新、弹出来各种广告,要么找不到频道,“久而久之,电视就成了摆设,几千元买个智能电视,但对老年人一点都不友好。”周阿姨说。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记者检索关键词“电视会员”发现,相关投诉达到了7727条,内容多是吐槽电视会员投屏收费、充值乱象、误导消费等。
  2月15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其中提到,智能电视平台“套娃式”收费引发消费者不满。由于智能电视系统内各模块资源相互独立,消费者连续充值却仍无法观看全部视频内容。
  记者走访
  智能电视占据“半壁江山”
  2月14日,记者在成都某家电商场看到,在电视销售区域,各个品牌的智能电视都被放在显眼位置。某品牌销售人员介绍,该品牌的一款电视目前市场售价4899元,能提供上网、KTV、IP电视、数字音乐、网络视频电话等各种应用服务,用户可以在连接宽带、使用机顶盒后,享受更多服务。
  “现在的电视机功能很多,就看你们需要多大屏幕,是曲面还是平面。”上述销售人员说。
  除了尺寸外,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电视机普遍包含了上网、投屏以及安装应用程序等功能。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前来询问和购买电视的人并不多。有商家表示,现在线下门店的销量确实比不上线上,“很多人买电视会直接在网上下单,电视机送到后自己对照说明书操作。”有商家说,线下门店的优势就在于可以人工指导用户如何对电视进行操作,“哪些功能实用,哪些功能需要收费,我们都会介绍。”
  律师观点
  智能电视“不智能”
  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自己
  太琨律创始合伙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朱界平律师表示,智能电视要最大限度地去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才能让产品更具竞争力,“‘智能’还是‘不智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企业要避免构成虚假宣传,消费者也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电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华西都市报》2023年2月21日A4版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