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将异议审查平均周期压缩到10个月以内

2023年02月22日 2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商标审查是商标全链条保护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商标审查周期持续压减,审查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天举行的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李昶说,2023年,将巩固审查提质增效成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审查审理标准一致性问题,在质量导向中稳步推进商标审查审理提质增效长效化,不断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增加满意度和获得感。

  李昶说,近年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周期持续压减,目前稳定在4个月以内,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稳定在7个月。与此同时,商标审查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商标审查抽检合格率已经达到97%以上。商标审查工作的提质增效为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对于今年的商标审查工作如何开展,他介绍,要继续完善商标审查审理标准,总结经验,听取各方意见,启动《商标审查审理指南》局部修改,促进各环节的标准一致性。建立完善覆盖全流程的质量监管体系,制定实施《商标审查审理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保持商标实质审查抽检合格率稳步提升。在优化异议评审审查审理机制方面,要进一步将异议审查平均周期从11个月压缩到10个月以内。
  针对商标恶意抢注和囤积等行为,李昶说,要及时做好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等恶意抢注商标处置。全领域系统深入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持续治理商标囤积牟利行为。继续严格审查地理标志商标,加强地理标志史料核验力度,从严驳回涉嫌造假的地理标志商标申请。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