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外卖包装费要收得合理透明

2023年08月29日 16:5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外卖包装费不是不能收,关键要收得透明、收得合理。未来,无论是通过立法立规还是行业发布指引等方式,都应制定更为细化的外卖包装费收取规则。商户有据可依,消费者心如明镜,争议自然就会消弭。
  
  消费者在享用看似经济实惠的外卖时,往往会忽略隐藏其中的打包费,而这笔费用在经历一次次“按件收取”“按瓶收取”“按串收取”的累积后变得不容小觑。对此,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表示,外卖收取不合理的包装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据8月23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按烧烤串数收取外卖包装费,送到却只装了2个外卖盒;保温袋收取包装费,普通的塑料袋也同样收费;同一家店在不同外卖平台上,外卖包装费收取标准不同……最近,外卖“包装收费”的话题持续发酵,不少消费者对此现象颇有怨言。
  外卖包装费之所以成了“热点”,是因为其超出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很多人以为,外卖包装费不应该收得这么贵,甚至有的压根就不应该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如果外卖包装费收得不公平、不透明,就应依法依规予以处罚、矫正。
  有必要厘清的是,合理的外卖包装费无可厚非。包装并不等同于食品,在打包食品时,商家付出了一定的原材料成本,有的高档餐厅打包成本更高,让消费者来承担这个费用,并非不符合交易逻辑。当然,这必须基于明码标价与合理适度的前提。
  部分消费者觉得打包费贵可能是源于这样的原因:当外卖订单是小额时,打包费就会显得比较醒目;而当订单金额比较高时,打包费可能就显得微不足道。此外,由于餐饮品类纷繁复杂,所使用的包装材料完全不同,不同商户的包装成本确实存在差异,如果以一个统一的标准去看待外卖打包费,并不符合真实的商业场景。
  也有声音认为,商家收取打包费是一种成本转移。比如把做活动的营销费用等成本转移到了包装费上。其实,商家盈利的根本在于做好餐品和服务,外卖平台上那些味道好、服务质量高的商家,恐怕也不愁订单量和利润。不在餐品和服务上下功夫,只是盯着包装费这点蝇头小利,又如何能走得更远?
  外卖包装收费引发热议,是因为涉及公平性与合理性的问题。一些消费者之所以认为外卖包装费不公平不合理,主要还是因为具体收费规则的缺失。因此,规范外卖打包费,最终要靠法律法规与统一行业标准的确立。
  据了解,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餐饮商家的打包费收取行为,部分外卖平台进行了探索尝试,加大商家外卖打包费的抽查力度和相关投诉处理速度。今年4月份以来,已有不少商家因打包费设置不规范的问题,被平台下架了相应餐品。这是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意在通过透明、公开、理性、有效的治理方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说到底,外卖包装费不是不能收,关键要收得透明、收得合理。未来,无论是通过立法立规还是行业发布指引等方式,都应制定更为细化的外卖包装费收取规则,将外卖包装物的名称、材质、规格、单价、不同品类食物的打包方式、包装费的收取规则等关键内容予以规范。商户有据可依,消费者心如明镜,争议自然就会消弭。(索清)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