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开放引领发展

2023年09月05日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8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国家政府或总部名义设展办会,200余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等活动陆续举办……服贸会场馆的熙熙攘攘,传递出国际社会求开放、促合作的普遍愿望。

  历史一再证明,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明显不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阻隔了国际贸易往来,抑制了各国创新合作。人类社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解决问题。如果任由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泛滥,世界上将没有赢家。国际社会只有坚持扩大开放合作,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复苏困境,重拾增长动能。

  开放是中国经济的鲜明底色,以开放引领发展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在一系列开放举措的推动下,中国服务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展现较强韧性。2022年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第九年居全球第二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3666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从推动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到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从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到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合作;从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新动能,到提升服务贸易标准化水平……中国以服务贸易为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传递出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坚定决心,引领对外开放走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也为各国开放合作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繁荣进步的“发动机”、各国合作共赢的“助推器”。未来,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创造新机遇的决心不会改变。只要国际社会同中国一道,利用好服贸会等国际开放合作平台,坚定开放信念,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开放创新,坚持以开放引领发展,就一定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走稳走实,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袁勇)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