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思想的碰撞 观点的交流——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开闭幕式部分嘉宾演讲观点集萃(上)

2023年09月05日 10: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9月1日至2日,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代表参加大会。大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工商界和学术界的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本报萃取演讲嘉宾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全球质量发展与合作 ——缅甸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计划与财政部部长吴温欣

  在经济复苏的道路上,质量是国家发展范式和绩效保证中不可忽视的要素。在这个历史关键时刻,中国已将推动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方向升级和加速绿色转型纳入第14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另外,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这些举措彰显了中国顽强拼搏、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

  近来,中国政府通过确立拉动经济增长的行业、为私人和外国投资者提供便利的投资平台等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中处于核心地位。中国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努力,为世界经济从疫情中完全恢复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质量大会已在中国的不同城市举办了4届,历次会议的主题各不相同,但最终目标是一样的,即通过质量领域的伙伴关系和合作,实现全面质量管理。毫无疑问,本届中国质量大会将为我们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全球质量发展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在后疫情时代,这一主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世界各国都需要增强经济韧性,促进经济发展。缅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制定5点路线图和9项目标,力求从疫情的不利影响中恢复并促进民生福祉。目前,缅甸的经济状况已在逐步改善,缅甸政府将继续调动国内力量促进国家发展。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质量绩效、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技术应该相互关联,从而实现全面质量管理。创新金融也是扩大质量管理范围、提高质量管理效率和效果的重要催化剂。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经在数字金融、绿色可持续金融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有鉴于此,缅甸也在加快数字金融的发展,并大力鼓励绿色投资。例如,缅甸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降低进口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关税和相关费用。根据短期战略,到2025年,缅甸将从中国进口大量电动汽车,这将为两国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并加深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

  此外,缅甸重视高质量产品和质量基础设施,正在与中国海关总署就海外生产注册方面的控制检验工作进行协商和合作。我们希望中国海关总署能够为缅甸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缅甸遵循东盟质量保证和能力认证体系的指导原则。这将提高缅甸的贸易质量,提升国民的福祉和生活品质。同时,缅甸制定了《2012年缅甸国家建筑规范》,并在2016年对这一规范进行了修订,以达到建设、城市规划和建筑在能源效率和绿色发展方面的质量标准。

  本届中国质量大会为期两天,我们将在8个分论坛上重点讨论质量改进、质量绩效、质量合作、标准化建设、良好实践和数字化质量管理等议题。这些会议将拉近各国之间的距离,深化经济合作,使经济合作不再局限于产品层面,而是向更牢固的伙伴关系迈进。此外,来自各国的与会者将在分论坛中交流观点,共话质量控制管理,为政策的落地积累经验。本届大会设置的展览环节也让我们有机会体验中国最先进的检测设备、技术仪器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某种意义上,价值共享以及新的合作、举措和支持能在实现共同目标和加强经济合作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质量基础设施对全球贸易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让-马里·波冈

  近年来,全球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供应链中断和能源价格等重大冲击的严重影响。质量基础设施对全球贸易的支持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2023年全球贸易将增长1.7%,高于此前预测的1%。因此,尽管全球仍面临高度不确定性,但在经历了所有这些冲击后,全球贸易依然韧性十足。

  但是,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全球供应链和中间产品贸易的表现。世贸组织研究表明,从大多数区域供应链和全球供应链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世界中间产品出口同比下降10%。这是供应链面临巨大压力的警示信号,决策者应该予以重视。

  重新聚焦于保障供应链交付能力的基本要素(即标准和质量基础设施)有助于减轻相关风险。质量基础设施通过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建立并维护信任关系,支持全球贸易保持韧性。在当今充满挑战的贸易环境中,质量基础设施提供的交换和互操作性基础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近年来的全球挑战表明,质量基础设施有助于危机管理。在疫情期间,部分国家不得不迅速实施生产能力和生产工艺转型。例如,肯尼亚的制衣厂开始生产个人防护设备,南非的酿酒厂也转而生产洗手液。确保新产品适合预期用途对质量基础设施来说极具挑战!

  近年来发生的危机让我们认识到:国内产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需要具备应变能力和支持能力的质量基础设施来帮助管理和适应贸易冲击。从世贸组织内部的讨论中可以明显看出,数字化和脱碳有可能颠覆贸易模式,并对质量基础设施产生影响;人工智能和其他数字产品具有促进贸易的巨大潜力,同时也推动了在网络安全和无形数字产品方面的监管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各国正采取不同的方法来鼓励脱碳、解决碳泄漏问题、确定碳定价、测量碳排放;在最大限度减少这些结构性趋势可能导致的贸易中断方面,质量基础设施将发挥核心作用……这些都是质量基础设施和标准化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世贸组织有两个与质量基础设施直接相关的关键论坛,即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SPS)委员会和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委员会。在2022年6月举行的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上,与会部长们引发了关于“应对现代SPS挑战”的讨论。近期,在我们展望定于明年2月在阿联酋举办的下届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之际,中国也在TBT委员会提出了一份部长宣言草案。

  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加大对质量基础设施的投入。为此,世贸组织设立了标准及贸易发展促进基金(STDF),帮助加强发展中国家的食品安全和动植物卫生能力。世贸组织还收到了考虑在TBT领域建立互补结构的建议。

  中国可以在上述各个方面提供帮助。在领导和资助发展中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提供的支持可以产生巨大影响。中国的发展历程对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而言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当然,中国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包括其在推动质量基础设施适应贸易冲击方面的经验和最佳实践,非常值得借鉴,有助于深化世贸组织的相关讨论。

  成功的要素——标准、质量管理和经济发展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乌尔丽卡·弗兰克

  >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我十分关注质量问题,这是因为在1987年,也就是30多年前,国际标准化组织建立了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迈出了变革性的关键一步。

  >此后,世界日新月异。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生活,人们的生活质量随之提高。这也正是标准化和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即通过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一致性和效率,为人们创造更加便捷、安全和美好的生活。

  过去几年,各国在实现这一目标时遭遇了诸多社会和经济挑战。但是,历经风雨,终见曙光。在克服这些挑战的过程中,不得不提的是标准在中国发挥的重要作用。这得益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作出的各项努力。作为世界标准化工作的主要贡献者,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供了市场急需的各项指引。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也就是中国解除大部分疫情防控措施后的前6个月,中国展现出了良好的复苏态势。

  有些行业显示出强劲复苏迹象,有些行业依然面临挑战。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在受到持续影响的市场和供应链中进行调整和创新。因此,我们应该以质量管理的原则指导行动。企业不仅要努力理解客户当前及未来的需求和期望,还必须将这些需求和期望与自身的发展目标联系起来。规划、设计、开发、制造并交付能够真正满足客户期望的产品和服务,这仅仅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至关重要的是,企业需要衡量和追踪客户满意度,并采取恰当的行动进行回应和改进。这些都离不开标准,尤其是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这些都是获得成功的关键要素。

  让我们以中国质量(成都)大会为契机,将标准作为合作与协同的核心要素,共同推动经济复苏和质量变革。标准的使用和应用在变得日益重要的同时,也将更加数字化。这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战略重点之一。我们正在制定机器可用、可读、可交换标准(SMART标准),为标准信息提供全新的获取方式,涉及标准2.4万多个,其中许多标准都能配合使用,构成国际标准化组织管理体系标准。

  在健康、医疗设备、食品、大众交通和公共事业等关键领域中,质量尤为重要,而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让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这一主题,携手并进,追求卓越,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奋斗。对卓越的追求,也将使我们能够跨越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这些标准的有效性和广泛适用性得益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独特体系,正是这一体系,促成并促进了全球各方的参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便是其中的典范,其积极致力于700多个关键标准化领域的工作,同时管理着79个专注且专业的技术委员会。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展现了大家顽强的精神和以质量塑造更美好未来的坚定承诺。

  IEC标准及合格评定助力质量提升 ——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乔·库布斯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在塑造世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国际标准及合格评定,IEC致力于提高各行各业的质量和安全,给全球数十亿人的生活带来了深远影响。

  IEC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质量,其中包括为质量问题的探讨提供“通用语言”,即IEC标准。这些标准定义了与质量相关的术语和概念,有助于确保人们在探讨质量时获得相同的理解和认识。IEC标准建立在共识之上,不仅能促进国际最佳实践的运用,还能确保兼顾每一方的需求和意见。

  IEC还制定了质量要求。IEC标准规定了产品、服务、流程要达到高质量所必须满足的条件。这些要求可以帮助各个组织提高自身产品及服务的质量。IEC创始人开尔文勋爵有一句名言,大意是说,一个东西如果无法衡量,便无法加以改进。IEC标准及合格评定为评估产品、服务和过程的质量提供了框架。这种框架能够帮助各个组织确定自身可以从哪些方面提高质量。

  质量关乎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和一致性。IEC标准为电气和电子行业提供了通用方法,确保了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安全、制造安全和安装安全;致力于推广安全可靠的技术,这有助于降低事故、伤害及环境灾害风险。

  IEC标准还能应对网络安全问题。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JTC 1)向标准使用者阐释了如何确保人工智能的质量和可信度。同时,国际标准也能促进创新。IEC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提供基础,从而为尖端产品和技术的发展铺平道路。这方面的工作包括:制定标准化术语,支持全球合作、促进监管;制定基础标准,确保所有人在采用已有或新兴技术开发新产品时,不必每次都去做重复性工作。

  IEC致力于推动电气和电子产品的全球贸易,IEC合格评定避免了重复检测,使产品更容易进入新的市场。我们为消除贸易技术壁垒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点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认可。

  实际上,IEC标准可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它们能够显著降低产品研发制造的成本,使行业更加高效、更具竞争力。此外,IEC标准在促进电能效率和可持续实践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总而言之,IEC标准通过提供通用术语、制定要求、推动质量管理体系的运用以及提供质量评估框架,帮助各个类型、各种规模的组织提高产品、服务和过程的质量。

  TIC行业在经济复苏进程中的角色和价值 ——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主席、德国莱茵TüV集团首席执行官富笔

  TIC(国际检验检测认证)理事会是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个全球性组织,致力于维护全球100多家国际检测、检验和认证企业的利益。我十分赞同本届质量大会主题背后的理念,即质量、合作和进步。

  自2021年底进入中国以来,TIC理事会得到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大力支持。双方就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数字化、产品检测和认证、国际贸易等相关主题,共同开展了大量工作。我坚信,我们的这些交流与合作还将继续向前推进。

  中国在努力确立自身强大制造业中心地位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TIC行业起到了更深层次的关键作用。TIC行业始终谨慎而行,确保质量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成为产业兴旺、社会繁荣的坚实基础。供认证服务,为消费者、主管部门、政府和企业保证相关产品符合特定的要求,排除各种危险因素,确保产品质量,实现汽车、消费品、环保、食品安全等各个行业的目标。

  至关重要的是,TIC行业是实现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合作方,在产品安全保障方面尤其如此。TIC行业的作用已不仅仅限于保证合规性,而是承担起了保障全球消费者福祉的责任。

  从本质上讲,产品合规是负责任企业的基石。它强调安全至上,能够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信任。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环境下,TIC行业表现出了专业性和可靠性,充分证明了其对独立性作出的坚定不移的承诺。我们的服务涵盖产品开发的各个阶段,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确保产品始终合规。

  总而言之,TIC行业树立了质量变革与经济复苏的典范。我们专注于产品安全与合规,以此夯实行业基础、促进消费信任,帮助企业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实现发展。随着本届质量大会拉开帷幕,我们对质量的共同承诺必将为我们塑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质量与企业绿色发展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

  100多年前,中国美国商会在北京成立,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华的美国企业。目前,我们拥有会员企业近1000家,企业员工合计数百万。

  质量不仅事关消费者的利益,也事关企业的发展。标准则是质量保持稳定和持续改善的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中,很多是在中国耕耘多年的国际知名跨国企业。他们通过自身的专业技能,为很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的标准制定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正如中国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24条那样,中国美国商会和会员企业也期待能有更多机会,密切参与中国的标准制定工作,分享最佳实践,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会员企业的“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其供应链进行升级和创新使得更加绿色,同时通过降低排放、减少浪费和提升质量以提高其供应链的竞争力。总体来看,这些举措提高生产力,也有效管理了成本。

  但是,质量与绿色供应链又有何联系呢?简单来说,质量在绿色供应链的所有方面都是必需的。无论是减少浪费、降低碳排、使用更清洁能源,还是生产高质量产品、消除过量库存、改善客户服务,强调质量都意味着要以长远目光看待当前投资带来的收益,而非只关注短期数月的财务回报。然而,目前一些制造商仍然沉迷于降低短期成本,而非长远的竞争优势和清洁环境。

  因此,中国的供应链不仅需要健全完善,提高成本效益,也需要注重环境友好性。这并非易事。美国企业在美国国内和世界其它市场积累的经验,可以为中国绿色供应链创新带来其所需的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及创新的商业和经营模式。其中,也包括融资创新,使全程产业供应链中的制造商和供应商获得金融支持,确保他们提供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相信,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能够贡献我们的最佳实践、远见、技术和投资,助力中国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加强中欧合作 携手打造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西南分会主席马晓利

  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分会在成都和重庆设有办公室,代表了中国西南地区的200多家各类成员企业。它们专注于中国市场,渴望帮助中国释放其巨大的经济潜力。

  此时,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谈到合作,企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能够推动全球化进程,还能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增进相互了解。企业的这些作用在打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方面尤为明显,而欧洲在华企业则能够很好地在这方面为中国提供助力。它们有助于促进中国的市场竞争。竞争会推动创新,还能确保商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效协助中国建立标准和法规体系,助力打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

  中国始终重视产品的耐用性,在20世纪90年代初制定的《产品质量法》中强调了这一点。我们高兴地了解到,中国正在对《产品质量法》进行认真的修订。为了更好地反映中国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格局和不断变化的质量内涵,这种修订显得十分必要。

  如今,质量不再仅仅围绕安全性和耐用性,而是更加重视商品的个性化,以期更好地满足个人偏好。欧洲企业为欧洲相关法律的制定贡献了力量。因此,它们能够很好地为中国正在进行的《产品质量法》修订工作提供帮助。

  >中国国务院于8月1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受到了欧洲企业的欢迎。此外,加强中国政府与行业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沟通和协商也十分重要,中国欧盟商会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商业协会为此通过加强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联系、推动相关的讨论和对话等多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质量大会等活动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全球利益相关方提供了交流和分享最佳实践和经验教训的平台。我们尤其需要就质量的内涵达成共同愿景,同时制定具有互操作性的标准和法规,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愿景。

  质量变革推动传统企业焕新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的贺信中讲到,“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一次质量领域变革创新都促进了生产技术进步,增进了人民生活品质”。

  今天,中国企业正在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做转型。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中国制造在质量意识、质量管理、质量体系方面得到了极大提升。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民营企业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当前的中国农业,食品供应充足,肉蛋奶的质量安全得到保障,正在向着规模化、智能化发展。

  新希望是一家民营农牧企业,40年来一直致力于“质量兴农”。40年前,国家刚刚改革开放,我们也是刚开始做饲料。靠自己的摸索,推动了产品的质量变革。20年前,我们开始放眼国际,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产业链的质量变革。近5年来,在国家、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指导、支持下,我们将质量管理贯穿到了企业经营的全过程,推行数字化质量管理,焕新了全方位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通过科技驱动,打造硬实力的产品质量变革。新希望集团瞄准国内技术短板,开展了鸭芯片、猪芯片、生物发酵饲料等领域一系列技术攻关,获得了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乳业建立了全程数字化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入选了本次大会的“数字化质量管理创新与实践”案例。质量提升带动了销量增长,饲料营收跃居全球第一,畜禽养殖规模稳居全国第一梯队,预制菜打造了一批亿元、十亿元的大单品。

  通过卓越运营,推动管理质量的效率变革。去年,新希望集团开展了7个数字灯塔项目,覆盖养猪场、饲料厂、牛奶厂、调味品厂等场景。按照数字孪生底盘和机器人相耦合的模式,实现生产管理过程全在线、全实时、全反馈,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管理质量;我们的鲜生活冷链物流为全国近4000家客户提供仓配一体、渠道协同的冷链供应链服务,焕新了食材供应链的质量标准,成为生鲜供应链的头部企业。

  通过组织再造,推动全集团发展质量的动力变革。新希望集团实行合伙人制,把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绑在一起。新希望体系已有100多家合伙企业,约500位合伙人。新机制下,每一个合伙人按照大质量观,为自己的质量体系全面负责。近年来集团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86项,获得数十项国家或省部级授予的质量奖项。新希望这艘大船也获得了有质量的发展,连续三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入选2022年《财富》最受赞赏中国公司。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艰难复苏中,农牧业更是面临经济周期和猪周期双重压力。复苏爬坡时,质量知马力。新希望期待与全世界行业伙伴一道,坚持质量信仰,用高质量发展穿越周期,不断满足全国乃至全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