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观平: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

2023年09月18日 0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关键。产业链上游一般是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生产制造的行业,其中,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等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也是我国制造业的薄弱环节。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着力补齐短板,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建立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生产供应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稳定性和竞争力,才能确保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是提高附加值的重要举措。根据微笑曲线理论,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研发端和市场端。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进入市场拓展环节,瞄准最新的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以创新促应用,以应用促发展,向市场要利润。通过深加工提高产业附加值,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拉长产业链条,有助于巩固存量,做大增量市场。

  延伸产业链,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在一个地区立足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强化产业链配套,建设完备的产业链,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实践证明,产业集群具有明显的群体竞争优势和规模效益,能有效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产业链延伸的前提。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了生产要素资源的流向和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营主体,发挥地区区位、资源优势,聚焦重点产业,才能更容易抢抓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吸引国内乃至全球优质资源聚集,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更为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

  培育具有影响力的“链主”企业,是产业链延伸的关键。“链主”强,产业链就强。“链主”企业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协同创新组织动力,对整个产业链有着较强的影响力,能凝聚产业链上下游,带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在产业集群中,“链主”企业往往能整合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生产、供需等环节,形成以自身为核心的网状产业集群结构。以链主企业为核心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既能增加产业附加值,又能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延伸产业链,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要根据各地区自然禀赋、生态资源、区位优劣等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匹配产业,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避免盲目招商引资。还要选择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绿色发展内涵的方向,积极拓展产业链的长度和宽度。一方面,积极推进已有优势产业拓展,为新兴产业提供基础材料和装备,促进优势产业做大增量市场;另一方面,围绕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加强基础研究,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提升产业自主可控能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