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受邀到央视3·15晚会演播现场座谈并观摩

2024年03月22日 09:33   来源:中国质量网   

  共筑质量诚信 共享消费安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受邀现场观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3·15”晚会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长助理兼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协会党支部委员兼综合部主任李昭娴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在3·15晚会现场 

  3月15日,以“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为主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4届“3·15”晚会在央视财经频道现场直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和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综合部主任李昭娴一行受邀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大厅现场观摩,并在现场观摩前和央视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长助理兼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协会党支部委员兼综合部主任李昭娴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琳在3·15晚会现场 

  央视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15”晚会聚焦“共筑诚信 共享安全”主题,将关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数据安全等领域。晚会围绕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消费环境,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着力促进放心消费,释放消费潜力,呵护美好生活。“3·15”记者将探访消费市场中存在的违法侵权行为,如屡受处罚的食品企业仍违规经营、天价消费品背后的营销套路等;揭秘互联网数据造假问题,曝光其逃避监管的黑手段,揭露新型网络诈骗手法。 

  央视财经频道负责人指出,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也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方面。从节能家电、低碳出行等绿色产品和服务广受好评,到国货、国潮、国韵产品备受追捧,再到洗地机、洗碗机、智能门锁等成为家居生活的畅销品,以绿色、健康、智能为特点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创新已经成为消费市场和消保领域的新动能,创新也将成为激发消费活力、推动经济向好的新光源。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长助理兼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协会党支部委员兼综合部主任李昭娴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冠在3·15晚会现场 

  王群介绍,质检协会作为质量领域专业社团组织,多年以来都致力于助力广大企业抓好质量提升,引领社会各界共筑质量诚信、关注质量安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今年再次组织2000多家各行各业优秀典范企业在“3·15”之际共同向社会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就是着力于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共享质量安全的美好生活。 

  王群表示,我国消费的基本面总体上看长期向好。我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GDP超过1.2万美元,消费增长空间广阔。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将进一步提升消费意愿。此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消费增长带来新动力。但也要看到,目前消费增长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仍然有提升空间。接下来,要继续着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完善消费条件,充分发挥促消费政策效应,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好消费,将消费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长助理兼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协会党支部委员兼综合部主任李昭娴在3·15晚会现场 

  大家谈到,让消费者“敢消费”就要想方设法增收入、稳物价。《政府工作报告》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作为今年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确保百姓收入稳步增长。百姓口袋里有了钱,再结合发放消费券、补贴和举办购物节等措施,可有效激发居民消费动力,提高消费水平。 

  大家认为,让消费者“愿消费”就要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当前,汽车智能化带来“车网互动”体验,为消费者提供全新服务,成为改变传统汽车商业模式、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有效途径;黑龙江“尔滨”热、贵州“村超”热等,让景观游扩展为文化游、体育游、美食游,传统的消费孕育着一批批全新的产业。在消费复苏浪潮中,要创新培育新型消费市场,保护经济新业态,适应消费者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大家表示,让消费者“好消费”就要改善消费环境,让他们觉得钱花得值、花得开心。要顺畅消费者维权渠道,降低消费者维权时间、精力和经济成本。织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制度网,坚决清除破坏消费环境的“害群之马”,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从而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大家在座谈交流中一致认为,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协同激发消费活力,一定会让更多人有信任敢消费、有信心愿消费、有保障好消费。相关主管部门勠力创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以创新举措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不竭动力,一定能够激发更大更持久消费动力。同时,只要社会各界共同用诚信之力筑牢消费之基,协同创造诚信安全的消费环境,我们就一定能够信心满怀地走向改善消费预期、激发消费活力的新征程。近期,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消费开始“火”起来,经济开始“热”起来。我们相信,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我国居民的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激活。亿万民众所汇聚起来的消费热潮,必将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协会党支部委员兼综合部主任李昭娴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在3·15晚会现场 

  本届“3·15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机构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并在央视财经和央视频客户端、央广《经济之声》进行同步直播。

 

  图为质检协会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长助理兼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在3·15晚会现场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