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校外教育培训就该强监管

2021年06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教育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的治理力度。继市场监管部门对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作业帮、猿辅导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作出“顶格罚款”之后,教育部再出大动作——6月15日,宣布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舆论普遍认为,部委层面设立专门部门对校外教育培训行业进行监管,这是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改革的标志性事件,预示着该领域常态化的“强监管时期”已经到来。

  强监管之强,仅从教育部新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有学者指出,教育部下属27个司局级部门中,名字中带“监管”二字的只有这一个部门。教育部官网显示,该司的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既设定行业市场门槛,又指导综合执法,该司可谓教育管理中的“拳头”部门。关于监管职能之“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态度也非常明确,宣称要把自己打造成“更具斗争精神”“更具法治思维”“更具工作策略”的司局。机构设置上的“强监管”信号,传递出彻底治理校外教育培训领域乱象的决心。

  从目前国内校外教育培训领域现状看,突出强监管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客观上讲,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校外教育培训对于满足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等,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校外教育培训出现诸多问题,如超前超纲教学、与升学挂钩、乱收费、虚假宣传等,对教育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社会反映强烈。全国12315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该平台受理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15.5万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8.2%,在服务类投诉举报中排名第四。2021年第一季度,教育培训服务投诉举报达到4.71万件,同比增长65%,排名升至第三。可以看出,校外教育培训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痛点、堵点,加强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治理。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规范市场发展。意见发布后,与教育相关的职能部门联合对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发起了一场整治行动。此次大整治涉及校外教育培训领域的方方面面,历时3年,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作业帮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虚假宣传问题,即此次大整治系列行动之一。

  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校外教育培训市场进行整治,这只是加强监管的一种手段,而要让该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更根本的方法还是建立起长效机制。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这为加强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监管定下基调。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既是对中央意见的回应,也是建立常态化、规范化长效监管机制的重要举措。

  治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培训机构、家长、学生等所有相关主体共同努力。当然,加强监管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监管规范校外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在全社会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并以此整合全社会的教育资源,激发全社会的教育活力,推动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