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摩天轮、票牛陷假票风波 二级票务平台亟须规范化管理

2019年05月31日 08:10   来源:证券日报   

  摩天轮票务平台陷入“售假”危机。一位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消费者成先生(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自己在摩天轮买到了假票,假票本已非常糟心,没想到维权之路更加困难。

  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众多票务平台先后涌现,迅速蓬勃发展,最直接的表现是资本的青睐。高瓴资本、德太投资、DMC等知名的投资机构都曾投资过相关领域。

  但不容忽视的是,风光的背后存在隐患。“黄牛泛滥、票价浮动大、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等多种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监管部门之外,二级票务平台还需进行从自身出发,主动解决问题。  

  多家票务平台陷假票风波

  成先生是音乐发烧友,哪里有音乐演出,哪里就少不了他的身影。而这一次的观看演出,成先生却遇到了波折,他喜欢的中国台湾乐团落日飞车来北京巡演,由于乐团近两年非常火爆,成先生未能在官方票务平台抢到门票,于是他通过摩天轮平台购买演出门票,不过,令成先生感到意外的是,到现场向出票联系人领取入场凭证(纸质手环)后,却被主办方当成假票,现场将手环撕毁,并拒绝其入场。

  除了成先生之外,与他相同遭遇的,还有其他50余位乐迷。他们有一个现场取票群,由群里的工作人员组织现场取票事宜,群里除了他们在摩天轮平台购票的客户,还有在票牛上购买的客户。

  成先生认为,摩天轮平台的票虽然很多都是溢价出售,但可以购买到位置好的门票。“我们群里的50多个人,几乎都是溢价购买的门票,这场演出在官方票务平台售价为214元,有人花了400多元,而我花了600多元。如果以人均500元的价格作为群内每人支付的费用,以50人来计算,群内被骗的资金综合为25000元。”成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成先生称,现场黄牛对售价票事宜供认不讳,表示是与主办方糖果KTV合作共同售卖假票,只是被主办方干预,未能成功。在被主办方确认为假票无法进场之后,现场取票群内的大部分乐迷也陆续到派出所进行了登记,而组织的黄牛也警方抓捕。  

  消费者权益难获保障

  值得注意的事,关于此次的骗票事件,摩天轮和票牛官方早前都有推卸责任之嫌。成先生表示,群里有消费者分别在第二天联系了票牛和摩天轮平台,票牛的客服仅答应退款,且只承认是主办方与糖果KTV之间协商不一致导致无票,并否认假票之说,要求消费者出示假票证明。

  而摩天轮的客服则表示,需提供假票证明才可赔偿,并表示,摩天轮仅为票务平台,无需对售价票承担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在摩天轮官方APP中发现,其在每一场下面都标志着摩天轮服务保障:票品保真、假一赔三、无票赔付;而票牛的服务保障则表示,现场取票若没拿到票,按照订单支付价全额退款,并按照票档价格200%赔付,与此同时,票牛表示出票保真,所有票品进行真票承诺,如若发现所售票品为假票,已经核实将按照订单支付的1000%进行赔偿。

  成先生表示,虽然官方如此公示,但一开始却并未按上述服务保障履行,赔偿的金额却不一致,经过长达三天的沟通后,摩天轮方面最终妥协,对此次在该平台购买该场演出的消费者给予了一比三的赔偿标准;不过,票牛方面还在消极对待此事。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董媛媛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票务平台APP所显示的“无票赔付”“出票保真”“假一赔三”等承诺,属于其与消费者所订立合同内容的一部分,具有法律上的效力。如果消费者认为平台涉嫌售假,有权依据上述承诺向平台进行索赔。

  “从所述情形来看,票务平台确有售价的嫌疑,但事实的认定仍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和相关主体对事实的证明。如平台确实存在售假情形,而拒绝履行其作出的假一赔三或者假一赔十的承诺,的确属于平台的违约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消费者面对此类情形可以选择采取与平台协商、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工商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黑猫投诉中发现,涉及票牛平台的投诉达到34条,已回复的为9条,已完成的仅为2条;而涉及摩天轮的投诉则有20条,已回复、已完成的各有一条。

  其中,在众多投诉中,除了涉及落日飞车的票务之外,记者还发现多条涉及平台的多个投诉,例如有消费者购买到某音乐节假票,还有消费者指出票牛虚假售票,拒绝发货,临时涨价等多个问题,许多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都未能解决。

  二级票务平台需更加规范

  根据早前易观现场娱乐报告内容显示,2018年,现场娱乐规模正呈现稳步增长的发展趋势。2018年中国现场娱乐市场整体规模预计达到521.1亿元,同比增长约6.5%。与此同时,随着文娱消费城市下沉、产业多元延伸等趋势的加强,整个中国现场娱乐票务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因此,随着互联网以及现场演出市场的迅速发展,除大麦、永乐这类现场娱乐垂直票务平台以及开心麻花、保利影视这类主办方票务平台之外,牛魔王、西十区、票牛、摩天轮等票务平台也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

  在这些票务平台背后,有着众多资本的支持。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打着“90%演出票都打折!真票保障!”的摩天轮,从2015年创立至今,已完成了六轮融资,共计融资已超过1亿美元。其中,最近一次融资是去年7月份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TPG德太投资领投,高瓴资本跟投。除此之外,摩天轮六轮投资的投资方还包括经纬中国、南山资本、DCM、真格基金、越榕资本等多家投资方。

  而以“买得到、卖得掉、买得放心”为核心卖点的票牛,也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200万美元、600万美元的融资;西十区也从2011年至今,完成过六轮投资,其中最近一次是2018年2月份的2亿元人民币。

  获取资本的垂青,表明了二级票务平台存在的价值。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曾表示,二手票务交易平台是在线票务销售市场中的重要一环,不仅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性,也有利于灵活机动地调整演出票务的资源分配。

  不过,事实上,这些二级票务平台发展至今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尚待解决。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二级票务平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目前,二级票务市场的票源渠道复杂,门票来源不清晰,会直接导致假票的出现,这不仅会降低平台的声誉,还会使消费者的权益损失惨重;其次,与一级票务市场不同,二级市场的票务平台并不会对门票记性定价,由卖家自行定价,这就导致票务价格上下浮动较大,具有不稳定性,热门演出票价溢价、冷门演出票价折扣的现象比比皆是;第三,部分二级平台售后服务差,消费者维权难度大,目前,消费者在二级平台购买依旧难以得到保障。

  事实上,近年来,市场也一直在加强对演出票务市场的监管和惩罚。

  2017年7月份,针对高价票、炒票等现象,文化部曾发布《关于规范营业性演出票务市场经营秩序的通知》,明确提出“演出举办单位、演出票务经营单位应当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不得捂票囤票炒票,不得对演出内容和票务销售情况进行虚假宣传。”

  去年6月份,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清理了143家违规从事票务经营活动的网店,并因未履行确定演出票价、演出活动收支结算的法定义务;未经演出举办单位委托授权,擅自出售演出门票;以及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活动的原因。

  在部分业内人士来看,二级票务市场目前依旧面临众多问题,除了监管部门之外,众多二级票务平台也应当进行自我完善,加强平台自身监控,主动防止黄牛炒作票价、出售假票等行为。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