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售后中断 电池虚标 国能电池12亿账款半数难收回

2019年08月05日 08: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一纸关于公司账款未收回的通知,将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能电池”)的窘境暴露无遗。7月22日,国能电池发布通知称,受新能源行业影响有12亿元应收账款尚未收回,导致部分已离职员工的补偿金、工资和报销款没有及时兑付,预计7月31日解决部分经济补偿金。

  然而,时至8月4日,据国能电池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国能电池董事长郭伟始终未在国能电池北京公司露面。为解决全国多地相继出现的国能电池售后维修中断事宜,“郭总一直在河南给售后团队开会,承诺未来给予售后员工销售额5%的奖金提成。但对于累计已逾半年的工资报销欠款及售后备用金,仍无法解决。”

  事实上,身陷财务泥沼的国能电池,从2017年至今已四易财务总监。记者从国能电池管理部门获悉,2018年国能电池各类产品出货额约为9.6亿元,当年销售回款10.4亿左右。然而结合中断售后的停运损失,国能电池预计可收回账款或不超过6亿元。

  中断售后服务 索赔数额巨大

  在国能电池与主机厂签订的电池买卖合同中规定,如果客户不按时支付国能电池货款,那将按日万分之五收取银行利息;如果车辆停止售后服务,客户有权要求国能电池承担车辆停运损失。

  以10米以上客车每日平均停运损失2500元(包括保险、停车费、折旧费)为例,每车每月停运费用约为7.5万元,扣除欠货款的利息2100元,国能电池每月还需要支付客户停运赔偿约7.29万元。

  “结合大部分客户的采购量,只要车辆停运2个月,50%的货款就没有了。”有国能电池员工对记者表示。目前包括广州、深圳、成都、沈阳等多地均出现国能电池售后维修中断的情况。另有深圳某厂家4S店称,其销售的搭载国能电池的物流车由于服务不及时、故障率高,已有客户要求退车。

  上述员工称,因为质量问题用户退车给车厂,车厂有权利要求国能电池回购车辆。“那将不仅是电池的问题,还要倒贴车厂钱。深圳那批物流车如果全部退货,主机厂可能跟国能电池追赔一亿多元,是电池货款的2倍多。”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目前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东风旅行车等主机厂因国能电池服务滞后或停止,已经向国能提出了索赔。同时,结合产品不达标情况已提高质保金比例,并将质保金支付时间延期至质保期满后。另有一些规格较小的主机厂也已启动法律程序追究国能电池停止售后服务的法律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除停运损失、退货赔偿以及质保金遭质押延付以外,应收账款还遭到了服务场站的分流。由于国能电池有不少售后服务工作是通过委托主机厂的服务渠道运营。在迟迟无法得到国能电池售后服务的情况下,主机厂不得不采取将应收款划账、转账的方式来将货款支付给服务场站,以保障后续维修服务的开展。

  性能容量或存虚标

  正如国轩集团副总裁方昕宇所言:“出问题的企业,基本都是产品端的问题,包括产品质量、产品路线或者冒进的产品和经营战略。资金链断裂被淘汰只是最后的结果,并不是原因。”

  有国能电池负责质量技术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2018年国能电池流向市场的68AH(安培小时)单体电芯PACK的标准箱产品存在单体容量、系统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不达标的情况。

  “2018年这批电芯的单体容量在66AH左右甚至更低。”同时,2018年批次的电池产品循环寿命数据也存在虚标。“这些批次的电芯如果按1C(1小时完全放电时电流强度)充放电要求,无法达不到1000次。”该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

  此外,另有接近银隆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2017年国能电池60AH的电池产品尽管工艺相对陈旧,但性能稳定性强。从2017年至今,国能电池累计向银隆交付车辆超过1600辆。“2018年交付的242辆车,电池故障率非常高,而且实际续航里程还不如老一代,全被换掉了。相比而言,2017年交付的约1400辆客车性能还算稳定。”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表示,如果所搭载的动力电池不达标,新能源汽车将无法拿到相应的补贴。因后期管控失位,出现大批量的质量问题,不仅影响货款的回笼,甚至还会承担额外的赔偿。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