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问题机构前仆后继 长沙医美行业病灶究竟在哪里

2019年08月08日 08:05   来源:法制日报   

  医美机构涉嫌超范围经营套路贷记者采访被斥太折腾

  长沙医美行业病灶究竟在哪里

  有的医美机构无全麻手术资质,却铤而走险非法实施全麻手术;有的医美机构医生没有从业资质,却堂而皇之地开门营业;有的名为整形美容,却以传销模式拉人头发展下线牟取暴利;有的在被主管部门吊销证照后,却“换个马甲”在原址重新开业……

  连日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多名消费者投诉称,在长沙遭遇各种医疗美容机构的陷阱,不仅被忽悠花费了巨额费用,而且身体受到了严重损害。

  长沙医美行业为何乱象丛生?相关部门监管是否到位?对此,《法制日报》记者先后来到长沙多个医疗美容机构、部分区县以及长沙市卫计部门进行调查采访。

  问题机构前仆后继

  吊销证照影响甚微

  长沙市民罗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她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美亦医疗美容门诊部做了鼻部整形手术后,出现鼻头感染。她轻信了门诊部吹嘘的所谓“渠道机构”有高额返点,介绍自己的朋友来此整形。结果,朋友也出现了术后问题。

  7月1日,长沙市雨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对上述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发现,美亦医疗美容门诊部获批的诊疗项目,只有美容牙科、美容外科和美容皮肤科,且仅限门诊,并没有取得全麻资质,却违规开展隆胸、取肋骨等需要全麻资质的大型手术,此医疗机构已涉嫌超范围经营。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陈高称,目前已对美亦医疗美容门诊部进行立案调查,下一步也会对这家机构进行吊证处罚。只是,虽然执法人员多次联系这家机构负责人协助调查,但对方都不予置理,不愿配合。

  此外,执法人员在调查时还发现,美亦医疗美容机构的院长兼外科医生易曦由于操作失误,导致100多名顾客出现术后问题。

  据长沙市雨花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黎雪军介绍,易曦之前曾在长沙市望城区、岳麓区等多个地方从事医美整形,因医疗事故频发,转战雨花区,重操旧业。易曦号称湖南鼻整协发起人、湖南省鼻整形沙龙会员,却做坏了100多名顾客的鼻子。目前,这100多名顾客已组建维权微信群,准备联名起诉易曦。

  7月9日,《法制日报》记者致电美亦医疗美容负责人,但这名负责人称,目前正在配合执法部门进行调查,不方便接受采访。

  涉嫌超范围经营的还有长沙尚九瑞恩医疗美容门诊部。

  据当地媒体报道,长沙尚九瑞恩医疗美容门诊部在没有开设麻醉科的情况下,给顾客进行全麻手术,同时存在部分医生涉嫌无证行医的情况。最后这家机构门诊部被吊销营业执照。

  不过,有业内人士称,虽然被吊证处罚,但这些医美机构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一些被吊销证照的医美机构往往会带着团队换个地方“另起炉灶”,重新更名后又成为一家合法的医美机构。有的甚至就在原址上换个名字继续开业,职能部门也会照样发证。

  医美贷款漫天忽悠

  背后隐藏巨大陷阱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当消费者面对天价整形费用犹豫不决时,一些医美机构往往会用所谓的“医美贷款”来忽悠消费者,宣称每个月只要支付其能承受的费用,即可实现“变美”的梦想。而这种“医美贷款”背后,往往隐藏着巨大的陷阱。

  今年56岁的蒋女士就是受害者之一。她的女儿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今年6月,蒋女士在永州一家美容院老板的忽悠下,来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湖南泊丽医疗美容门诊部,工作人员推荐了一个面部脂肪填充项目,本来说只要数千元,最终却交了27900元现金,并在“佳丽贷”等多个贷款平台贷款50000元才勉强支付完这笔费用。

  长沙市民黎女士同样有此遭遇。

  2017年6月24日,黎女士在长沙丽恩医院面诊做鼻子整形,面诊定价是48000元。院方推荐称,有平台可做分期贷款,并帮黎女士用手机操作,分期贷款3万元,分24期还。不久前,黎女士发现自己的一张信用卡被停掉,另一张信用卡被限额。经查询,黎女士得知是整形美容的贷款出了问题。银行交易信息显示,黎女士逾期四期未还,最后一次还款日期为今年2月27日,当前逾期金额为5652元。黎女士由此变成信用“黑户”。

  今年6月,湖南美漾美学医疗美容门诊部因违规执业,被长沙市岳麓区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局立案调查。当事人刘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当时自己从这家机构门诊部出来时,被数名社会人员尾随并威胁。

  据业内人士透露,湖南美漾美学医疗美容门诊部的最大股东林金虎,因涉嫌“套路贷”,已被宁乡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案侦查。

  民营资本大量涌入

  门槛极低机构泛滥

  《法制日报》记者获悉,导致医疗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美机构违规实施全麻手术。

  据长沙市雨花区卫健局医证管理科科长汤亚子介绍,依照2009年《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美容门诊部只要符合法律规定,便可设立麻醉科室。但2013年新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颁布后,规定医疗美容门诊部不能设立麻醉科室。因此,雨花区没有一家门诊部设立麻醉科。

  “我们已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关于医疗美容门诊部、诊所能否设置麻醉科的请示》,湖南省卫健委已报到卫生部。”汤亚子给《法制日报》记者看了这份请示。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长沙市,除了雨花区,开福区在5年内也没有给任何一家医美门诊部批过麻醉科。而在岳麓区,医美门诊部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设立麻醉科,所以其他区的医美门诊部也往岳麓区移址。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长沙市医美机构多达160多家,岳麓区医美门诊部有近50家,数量居长沙市首位。

  汤亚子称,可能是岳麓区卫健局审批发证参照的是2009年《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那么,设立医疗美容门诊部麻醉科,长沙市为什么会出现明显的双轨制、区域差异化?

  《法制日报》记者联系长沙市岳麓区委宣传部,请其接洽岳麓区卫监局采访事宜,却被告知,岳麓区卫健局主管副局长李国华说自己很忙没时间,记者要采访必须先通过长沙市卫健委同意。

  随后,《法制日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卫健委,向其宣教处处长邓某表明采访来意,并提出想当面采访医证处与综合监督执法处相关负责人。邓某要求记者先填写一张采访登记表,并称将协调时间安排采访。期间,邓某明确表态称,区卫健局接受采访并不需要通过市卫健委。

  于是,《法制日报》记者又来到岳麓区卫健局,办公室彭姓主任称,主管工作的副局长李国华出去开会了,近两天将与记者联系约定采访时间。但随后几天,记者多次联系彭姓主任,对方均不接电话、不回短信。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其回复。

  7月11日,邓某来电话称,针对此前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长沙市卫健委已形成文字回复,不需要当面采访。当记者称还是想当面进行采访时,邓某称:“搞得太折腾了,一定要当面进行采访干什么?”

  在记者的坚持下,邓某不耐烦地说,会与相关处室联系。随即挂断电话。截至发稿,记者仍未获得回复。

  “传销模式、医美套路贷、超范围违法执业是医美行业乱象的三大主要表现。”长沙市医疗美容协会会长肖征刚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2017年是长沙市医美行业的分水岭。随着大量民营资本涌入,渠道模式进入行业导致经营结构发生变化,带客高额回扣造成了严重的信任危机。目前,长沙70%的医美机构是渠道模式运营,严重扰乱了医美行业市场。

  肖征刚认为,相关主管部门沿用传统医疗标准来套现在的医疗美容。目前,长沙市卫健主管部门对医美机构准入门槛极低、把关不严,导致医美机构泛滥。对于医美门诊部麻醉科的设置,没有统一标准,逐级推诿踢皮球。如今,麻醉科的设置已成行业发展瓶颈。长久下去,长沙的医美行业将更加混乱。

  业内人士对《法制日报》记者称,职能部门要想有效遏制当前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乱象,必须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行业协会监督,建立更严格科学的资质审批制度,切实增加执法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医美机构的处罚力度,激活现有的惩戒性条款,提高其违法成本。(阮占江 帅标)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