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警惕!口腔抑菌液号称抗病毒神药专骗老年人

2020年12月29日 08: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小燕 杨召奎)近日,老家在辽宁抚顺的文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姥姥最近受朋友邀请,参加了一场号称可抑制新冠病毒的医疗产品宣讲会。姥姥对此深信不疑,多人劝阻也无济于事。

  “后来,我姨妈找到了我,让我劝劝姥姥。因为我是从老家走出来的大学生,姥姥也相信我的话。”文先生说,他结合权威媒体的报道和科学知识对宣讲会上的骗局进行了揭露和分析,最终说服了姥姥。同时,为了了解不法分子的“阴谋”,文先生又让姥姥去现场拍了一些现场宣讲的PPT图片。

  记者从文先生提供的照片看到,宣讲现场有约40名老年人,工作人员有5人左右,各有分工和角色。PPT内容显示,药品的名称是“然小二”牌“林蛙抗菌肽沙棘口腔抑菌液”,售卖价格为99元两支,宣传口号中提到“林蛙抗菌肽经试验检测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率≥99.0%”。

  然而,记者查询中国专利网以及林蛙抗菌肽沙棘口腔抑菌液的研发、产品信息发现,目前并未表明该产品对新冠病毒有抑制作用。此外,记者也没有在网上检索到“然小二”品牌口腔抑菌液的信息,不过还是有不少老年人高价买了这个产品。

  看到图片信息后,文先生非常气愤。他对记者表示:“最近,一些医药骗局开始拿新冠病毒做文章,我担心老年人一旦听信这些产品的‘疗效’,不再佩戴口罩,影响疫情防控。”

  辽宁抚顺的情况并非个例。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商家对保健品打“疫情牌”,明示或暗示所经营的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免疫、防护功效。还有媒体报道称,有老人从微信群中购买号称可抗新冠肺炎的国外保健品被骗。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此前曾提醒商家,不得明示或暗示所经营的保健食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免疫、防护功效。禁止利用会议、健康咨询在内的任何方式(包括线上和线下)对特殊食品进行虚假宣传。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秘书长陈音江表示,近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大保健品和医药产品市场的整治力度,打击和清理了一大批违规生产和销售商家。目前,大中城市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出现了部分不法商家向中小城市和农村转移的现象。

  “中小城市或农村的医疗资源和条件相对落后,老年人对保健产品、医疗产品缺乏认识,从众心理较强。部分不法商家通过举办保健养生讲座、健康咨询会等形式虚假宣传产品功效,欺骗和误导老年人购买。”陈音江表示,一般来说,老年人很难在短时间内验证宣称的功效,等到发现上当受骗时,往往因为缺少必要证据,只好自认倒霉。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大对保健食品、医药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违法问题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