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中经搜索

闲鱼、转转……这12家平台或被约谈 有的竟公开售假

2021年01月19日 08:16   来源:央视财经   

  闲鱼、转转…这12家平台或被约谈!有的竟公开售假!@消费者:看到几个关键词要注意→

  我闲置的东西,正好是你需要的,资源重新组合,既不浪费,也让买卖双方都能受益。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交易规则形同虚设。

  记者调查: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 

  在这家二手交易平台的“规范与条款”中明确规定,“不得发布或交易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或其它合法权益的物品”,但在平台上记者随意输入关键词“高仿口红”进行检索,发现一款标称高仿口红在销售,并公开宣称“和正品一模一样”。

  这家二手交易平台上销售标称Gucci“复刻版”网红包包的卖家告诉记者,所谓的“复刻版”其实俗称“高仿”的仿冒产品。

  在这家二手平台,一款标称“公司级复刻版aj高帮板鞋”的产品,在商品详情中,所标注的品牌是“耐克”,并介绍“带鉴定书、防盗扣、飞人小票” ,而在进一步沟通中,卖家向记者坦言,他们所销售的这款鞋是 “高仿”。

  而在另一家二手平台,大多产品名称中虽然看不到标称“高仿”“复刻”等字样的商品,但是一些产品的宣传图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款标称男表浪琴手表的商品详情中,一张写着“精仿”的图片格外引人注意,当记者询问如何购买时,卖家却让记者加微信沟通。通过这位卖家微信记者了解到,他们销售的依然是仿冒名牌的假货。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 九成消费者遇问题 

  记者调查中发现,售卖假货仅是二手交易平台问题之一,维权难的问题在二手平台上表现也十分突出。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

  前不久,江苏南京的黄女士,在一家二手平台上购买了一块宣称是卡地亚品牌的二手手表,但黄女士收到货后却发现,这款宣称名牌手表似乎有点问题。手表质感很差,重量比较轻,包装非常低廉。

  黄女士再次来到这家二手平台,想问清楚自己购买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卡地亚手表。跟客服联系,但是却已经联系不上他了。而看原来的商品链接,发现这家店都已经不存在了。

  黄女士的遭遇并不是个例,江苏省消保委采用线上问卷和消费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包括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心上、只二、红布林、万表、爱回收在内的12个全品类和非全品类二手交易平台。

  体验人员在闲转平台咨询售卖假货问题时,平台客服回答称有假货可以举报,但如果卖家注明是假货、高仿,买家不介意就行,还表示一般正品不会在此平台购买。相关专家指出,买卖双方达成合意,不等于假冒伪劣商品就可以合法交易,交易的商品应当符合法律规定,这是底线。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主任 赵鑫:平台明确规定了禁止售假,如果有售假会做相应的处理,比如说是禁封账号、商品下架等,但是在体验中发现有些平台对售假行为甚至是默许同意的。

  在本次调查中,闲鱼平台、转转平台、闲转平台存在售卖色情漫画、盗版网课、影音资源等问题;

  拍拍平台回收业务存在估价低、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缺乏自主权等争议;

  找靓机平台线上回收具体规则模糊,质检机构资质难判断,消费者公平交易权难保障;

  花粉儿平台直接售卖标注“高仿”商品,存在假货冒充二手物品现象,平台涉嫌默许售假。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将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中约谈。

  二手交易平台 岂是“法外之地” 

  注册门槛低、违约成本低和维权举证难致使二手平台消费纠纷问题丛生。然而,二手交易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二手交易的本质依然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同样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的约束。

  此外,还应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审核。

(责任编辑:佟明彪)